提出「台北法案」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率團訪台,今天下午先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傍晚則在台北賓館召開記者會,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同時盛讚蔡英文在國際中展現出的領導風範。

美國國會中力挺台灣的賈德納,於6月2日至6月3日訪台,期間與蔡英文、AIT會晤,下午也針對台美關係發表談話。賈德納表示,這是他第4次訪台,很感謝蔡英文,不僅在台灣,也在國際上展現出領導能力,此次訪台灣是為了重申美台關係重要性,並表達美國在經濟、安全方面,持續支持台灣。

賈德納指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這是台美關係的綱領,台灣在美國國會獲得跨黨派支持,國會也通過許多法案、決議案,展現對台灣支持,比如先前在國會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該法就是認知台灣關係法重要性;他強調,會持續在美國國會支持台灣在國際上參與、鼓勵美國高階層官員來訪台灣。

去年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後,賈德納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進一步協助台灣拓展國際活動空間。賈德納進一步指出,台北法案重要性在於獲得美國跨黨派支持,無論主題為何,美國國會對於台灣都是跨黨派支持,他會持續推動法案,希望能夠快速通過,推動法案背後重要精神,就是美國支持台灣、鞏固友邦及台灣在社群的地位。

媒體詢問,是否會邀請蔡英文訪問美國,或到國會演講?他說,非常希望如此,他有致函到眾議院向議長表達,希望邀請蔡英文到國會演講,以彰顯民主的領袖風範。

媒體追問,若未來親中立場候選人成為台灣領導者,是否擔心美台關係?賈德納說,美國的確擔心中國最近作為,尤其在自由貿易、侵犯人權部分,美國希望與中國關係持續有所進展,這需要所有國家一起努力,希望中國可以在人權、尊嚴上有所改善,美台關係奠基於台灣關係法,希望中國不要干涉任何主權問題;他也說,「台灣未來還是希望由台灣人民做主」。

賈德納說,此次來訪台灣是為了重申美台關係重要性。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