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出席「六四」、「228」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在致詞時表示,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當初她參選台北市長被暗中阻止時,「你沒有聲援我,但我暗中聲援你!」

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之際,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聯合台灣團體,今天舉行「六四」、「228」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游錫堃,台聯主席劉一德等人都將到場。 

呂秀蓮表示,二二八事件發生後菁英全部被逮捕,台灣人沒有招架餘地,整個世界遺忘台灣,中國爆發天安門事件時,媒體相當發達,立刻引起全世界關注、聲援,這與二二事件以後整個陷入孤島,沒人理睬我們不同,遇難受害的人忍氣吞聲多年後,才有美麗島事件。

呂秀蓮說,二二八有警示,所以人民前仆後繼灌溉民主花朵,六四天安門雖然造就英雄,但這些英雄有沒有繼續引領風潮?或是泡夢化,這值得反省;她說,前人犧牲絕對不是結束,所有前人犧牲為了後面的努力播種,期待海內外各地,希望中國進步民主自由的朋友,一定要前仆後繼,否則前面犧牲就是白白浪費。

呂秀蓮指出,台灣民主倒退、人權充滿危機,她以立法院即將修改公投法為例,民進黨以有人死亡聯署為由,要求連署者必須繳交身分證影本,但這樣狀況是極少數、可以特別處理,現在卻要強制繳交,民進黨利用多數,讓人民的公投權益變相被剝奪。

話鋒一轉,呂秀蓮突然提起民進黨黨內初選,並對著台下的賴清德喊話,為何黨內初選要受到這般困擾,她曾參與兩次台北市長選舉,卻被暗中阻止,「你沒有聲援我,我暗中聲援你!」她也祝福明年的選舉,希望全民監督、腦筋清楚一點,不要被黨派綁架,祝福中國人民趕快掌握全力,台灣已經進入民主時代,中國也要出現比美麗島事件更轟轟烈烈的民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