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確定加入手機民調,蔡英文陣營傳出疑似蒐集手機號碼,為此與賴陣營隔空交火,賴清德今天(2日)受訪時表示,這次的初選,他一直主張不要互相攻擊,但蔡英文已經對他開始展開人身攻擊,呼籲要力行君子之爭。

蔡英文陣營傳出疑似蒐集手機號碼,彙整支持者通聯方式,蔡陣營發出聲明指出,賴接受媒體訪問時指控類似情形也在其他地方發生,這是亂扣帽子、不是君子之爭,希望黨內初選不要不擇手段;蔡英文今天受訪時也說,把民調聯想到作弊,那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

賴清德出席「六四」、「228」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時受訪說,很遺憾,這場初選他一直主張不要互相攻擊,但聽起來總統對他展開人身攻擊,如果總統願意負責任了解昨天記者會狀況,記者是問「小英陣營利用中油產業工會蒐集民調,我回說請中央黨部查明,也請當事人對外說明,釐清社會疑慮,讓社會對初選有信心」;他呼籲,希望蔡總統能清楚這場初選是黨內初選,還是要力行君子之爭,尤其是到最後關鍵時刻,「我希望蔡總統守住君子風範」。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什麼都不要講就好了」,被賴清德批評是鴕鳥心態,柯回應「重點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對方覺得你做了什麼」,對方對你有無信任感,沒有信任感就沒有善意。對此,賴清德表示,柯市長恐怕對社會說明清楚,在習進平公開講習五條後,併吞台灣進程已經開始,他也說只有一國兩制選擇,首都市長不應該鴕鳥心態,應該要站在台灣人民立場,表達意見,不能視而不見,這沒辦法正確解決事情,特別是關鍵時刻、國人非常焦慮的時候,不應該袖手旁觀。

對於韓國瑜昨天在造勢活動上說要捍衛中華民國,賴清德向韓粉呼籲,韓國瑜說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讓參加活動的人都很高興,但仔細思考一下,韓市長的政策是否能夠達到捍衛中華民國目標?他說,過去兩蔣時代反攻大陸,中華民國是存在的,是要消滅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不管是被迫被併吞、提出接受和平協議、接受統一主張,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默認一國兩制等,中華民國是不會存在的,「韓市長講很大聲,但其主張、作法,與目標相違背,希望國人能看清楚」。

至於是否也願意為了中華民國粉身碎骨?賴笑著回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名字叫中華民國,所以任何希望捍衛中華民國的國人,都應該率先反對中國併吞、捍衛台灣主權,以及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生活,他出來參選總統就是希望捍衛主權完整,讓自由民主方式可以維持下去,讓台灣成為民主燈塔,照亮中國大陸,讓中國民眾享受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