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之際,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聯合台灣團體,今天舉行「六四」、「228」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游錫堃,台聯主席劉一德等人都將到場。賴清德在致詞時痛批,表態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聲稱九二共識,但台灣被迫中國併吞、或是主動提和平統一,中華民國都不會存在。

賴清德表示,二二八事件讓台灣人民認清國民黨獨裁一面、開啟推動民主改革、對未來國家發展也扮演積極角色,而六四天安門事件,讓大家看到,目前中國對六四事件沒有給予正確定位,30年前事件不僅是諸多學生希望中國更好,也是個民主運動、希望發展出人民作主的理念。

賴清德說,六四事件到現在30年,中國依舊獨裁、沒有放鬆對人民的控制,反而更嚴格,香港以前可以自由談六四、紀念,但現在已經不可行,政權沒有因為時代潮流而改變,社會制度上沒有往文明邁進;他強調,台灣不能被中國併吞,是紀念六四最重要的啟發,台灣人不能接受一個中國政策、走向港澳模式,因此我們要團結、對抗中國,捍衛主權、維護民主、自由、人權,此作為就是紀念六四重要意義所在。

賴清德指出,韓國瑜在昨天演講中,提到捍衛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但他的政策卻是支持九二共識,在習近平說沒有一中各表空間、一個中國原則後,韓還是這樣說,在現場也沒說要反對一國兩制,這樣如何捍衛中華民國?兩蔣時代反攻大陸,中華民國確實持續存在,但被迫併吞,或是主動提和平協議,甚至於接受統一,中華民國都不會存在,「韓提出主張是背道而馳,國人要看清楚」。

游錫堃也說,台灣一定要捍衛台灣自由、民主,拒絕一中、一國兩制,台灣自由民主屹立不搖,全球民主才有希望。

活動請來基督長老教會、佛教安魂法會等,替因中共暴政底下的罹難者禱告,並邀請各界人士進行演講,其活動宗旨強調「摧毀中共暴政,審判六四屠夫」、「拒絕一國兩制,保衛自由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