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之際,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聯合台灣團體,今天舉行「六四」30週年、「228」72週年聯合紀念活動,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游錫堃等人都出席。外界關注民進黨總統初選,但呂、游閉而不談,僅強調今天活動的重要性。

針對民進黨總統初選問題,游錫堃並未回應,僅希望外界聚焦六四周年的紀念活動。游表示,他們今天應邀出席活動,現在看到中國極權政治,說香港50年不變,結果5年就變化,西藏因為宗教迫害,讓很多西藏高僧自焚而死,新疆因為信回教、種族不同,超過100萬人被監禁,他要大家想一想,台灣絕對要拒絕一中原則、一國兩制,若大家不努力捍衛台灣、台灣被中國併吞,那你非常有錢有什麼用?支持政府有什麼用?最支持有錢的就是阿里巴巴主席馬雲, 他的公司經營權、所有權都沒有了。

媒體詢問,若台灣要避免被中國併吞,民進黨執政就很重要,但現在很困難,蔡賴之爭對2020有幫助嗎?游回說,尊重人民選擇,我們會努力爭取,今天這個議題非常重要,這是1年、10年才舉辦一次的活動,希望大家針對這議題多報導,讓台灣人民瞭解、也讓國際支持台灣。

呂秀蓮受訪時則說,她已經和民進黨say bye bye ,所以民進黨事情不予置評,「這不用談了」;她強調,她很早就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因此民進黨選務就不管。

媒體詢問呂秀蓮是否還是黨員?呂回,不是,這個偏離主題不談,今天關心六四事件,希望台灣永遠不會發生六四或者美麗島、三一九事件等,任何違反民主事情。至於是否會給賴院長鼓勵?呂笑回,大家給他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