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日赴台中清水龍天宮及西社巷弄拜訪,當地民眾熱烈歡迎並高呼「挺小英,顧台灣」,面對總統大選在即,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是實在的人,會在困難中找到成長的路,台灣需要新的動能,將來要走一條很不一樣的路,只要「給蔡英文8年,我一定讓台灣脫胎換骨」。

蔡英文今早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前內政部長余政憲,一同前往清水龍天宮參拜,之後到西社巷弄關懷當地民眾,並且與愛心媽媽一起親手包肉粽送給弱勢族群。她致詞時表示,台灣民主自由是世界公認,如果台灣守不住,民主自由就守不住,「現在台灣不是兩岸關係裡的台灣,而是印太地區的台灣」,現在當台灣人比較有尊嚴,此話引起現場民眾同聲附和。

蔡英文強調,她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接下黨主席,不僅償還債款還存了錢,並且拿回執政權,這是因為蔡英文是實在的人,會在困難中找到成長的路,台灣需要新的動能,將來要走一條很不一樣的路,只要「給蔡英文8年,我一定讓台灣脫胎換骨」。

關於經濟問題,蔡英文表示,台灣近幾年經濟持穩成長,稅收增加才可做到減稅還有長照2.0,過去台商出走,現在台商大量回流,今年前五個月的回流投資金額已達3000億,今年預估有5000億投資回到台灣,而台中就是台商回流的重要投資據點。

蔡英文接著說,台中是全球機械產業的最好地區,她擔任總統的3年間機械產值破兆,目前德國西門子、日本三菱及美國微軟也都進駐中智慧機械園區;風力發電投資到2025年將達1兆元,台中港是關鍵基地,台中將成為最大受益者。

蔡英文說,她當總統,創造台灣新的產業機會及投資的機會是無可限量的,主計長向她報告,這是有史以來台灣再一次經濟發展加速最好的時候,所以「起厝起一半,師傅不通換」(房子蓋一半,師傅不能換),「這師傅就是我啦」,此話引起民眾大笑喊「凍蒜」。

另外,針對台灣高齡化問題,蔡英文說,計劃未來推動長照3.0,在各行政區設立平價的照顧機構,讓一般民眾都可以放心把長輩送到那裡照顧,而且就在家裡附近的社區,可以就近探親,希望8年內生效並增加3000班的公立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