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造勢活動,大喊「發財外交」,表示要翻轉撒錢的「凱子外交」。蔡英文今(2)日做出回應,說過去三年來政府發展的都是紮紮實實的外交,他希望韓國瑜除了發明新口號之外,可以多關注在高雄的市政。

韓國瑜昨日在凱道的造勢上表示,總統當最重要的就是國防、外交、兩岸,如果他有機會當上總統,一定要翻轉目前的「凱子外交」成為「發財外交」。蔡英文今日被問到關於韓國瑜說的發財外交,則嗆韓,韓市長背負著高雄市民的期待,與其發明新的口號,不如好好拚市政,並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不是在市政執行有困難,讓他在此時選擇做這樣的事,走這樣的路。」

蔡英文也表示,過去政府做的外交都是紮紮實實的,昨天我們都有看到美國空軍官校的畢業典禮上,國旗在那裡飄揚;今天下午美國聯邦參議員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來訪,她也會跟他見面,這些都是過去政府紮實外交的成果。

對於韓國瑜說的總統應要全力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蔡英文說,簽FTA是好事,但不是那麼容易,更重要的應該是先調好經濟體質,讓台灣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如果經濟體質還調不好就去簽FTA,不一定能達到理想中的效果,他相信韓市長也知道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