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報導指出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遭到操控一事,引發軒然大波,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2)日對外說明, 中央黨部定會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辦理選務工作,盼能止住外界的謠言。

媒體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日程已拍定,民調時間確定為6月10日到12日,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被媒體問到,據傳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向會員搜集個人手機號碼,甚至有錄音檔傳出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有蒐集手機號碼舉動,對此,賴清德則出乎意料的回應,「不是只有這個工會」,大概在各個縣市很多團體都有發生這種情形。

周江杰今日則透過新聞稿說明,根據民主進步黨中執會最新決議的民調辦法,總統初選的民調抽樣規則如下,第一類公職(總統、副總統)民調以市話與手機各半進行隨機抽樣,再交由核定的各單位執行民調。市話以民調執行日期首日12個月之前發行的住宅電話簿為抽樣母體,末兩碼隨機。手機以初選民調執行日期首日前一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表」為手機抽樣母體,末五碼隨機。

此外,周江杰表示,其中,住宅電話「末二碼隨機」,與手機「末五碼隨機」所產生的號碼,可以涵蓋目前761萬戶住宅電話與2922萬手機用戶,而黨內初選的手機與市話抽樣程式,已於上周5月31日,經由民主進步黨民調委員會外部委員完成查核作業,本週6月6日正式抽樣前,也會請蔡英文同志、賴清德同志雙方陣營各自指派專家查驗和見證,以完成總統初選民調執行樣本的抽樣工作,中央黨部一定會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辦理選務工作,盼外界勿再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