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本 (6) 月3至5日舉辦「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考察活動,國台辦宣稱將有300多名台商參加。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表示,這將是2020台灣總統大選中,中國的經濟統戰手法,這個活動勢必會吹噓成果,台商淪為宣傳工具。

「習五條」提出後,北京以大灣區宣傳「一國兩制」,在3月邀請高雄市長韓國瑜參訪大灣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4月也率團考察,新黨主席郁慕明5月底則赴北京展開對話協商,也是由大灣區進入。中國不僅邀請台媒赴大灣區採訪,今年暑假也推出台生赴大灣區實習、交流的各種活動,大灣區可謂中國向台灣宣傳的第一陣地。

洪敬富指出,近來各校許多師生受到大灣區邀訪,這對於即將到來的2020台灣總統大選,中國所使用的經濟統戰手法,目的來吸引「經濟選民」,宣稱台灣經濟發展的前途要融合在大灣區,才能「發大財」藉此影響明年選舉結果,同時,宣傳大灣區可以也強化「一國兩制」,目的將台灣連結在中國發展的藍圖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