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即將到來,駐慕尼黑辦事處今(1)日在臉書張貼一張圖片,與著名的「坦克人」一般,描繪了坐著坦克的貓熊,將炮口指向提著寫有democracy(民主)與peace(和平)手提袋的台灣黑熊,凸顯兩岸在政治發展上差異,呼籲所有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

駐慕尼黑辦事處日前也曾在臉書發出一張小熊維尼霸凌台灣黑熊的創意圖片,其中,戴著「小熊維尼」面具的熊拉扯台灣黑熊的衣領,並將台灣黑熊擋在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門外,暗喻中國將台灣阻擋在WHA之外。

此次屆臨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駐慕尼黑辦事處再度貼出創意圖片,並在貼文中表示,30年前,中國武力鎮壓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30年後,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威脅以武力統一台灣。

辦事處指出,台灣是一個尊重人權和平等的自由民主國家。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而非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也必須尊重台灣2300萬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並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間歧異。

辦事處進一步表示,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台灣呼籲所有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

而這張創意圖片也與著名的六四「坦克人」照片有異曲同工之處,在「坦克人」的照片中,一名男子孤身站在排成一直線的坦克車軍隊前,似乎是在阻擋坦克車的前進;駐慕尼黑辦事處所發布的圖片則是台灣黑熊隻身佇立台灣本島,與在對岸、駕駛坦克車的貓熊們互望。

駐慕尼黑辦事處的創意圖片與著名的六四「坦克人」照片有異曲同工之處,「坦克人」的照片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由美聯社記者韋德納(Jeff Widener)所拍攝。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駐慕尼黑辦事處表示,30年前,中國武力鎮壓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30年後,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威脅以武力統一台灣。   圖:擷自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臉書

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先前便曾上傳「小熊維尼」抓著「台灣黑熊」領口的漫畫,暗指台灣受到中國霸凌。   圖:擷取自台灣駐慕尼黑辦事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