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難求,愛人總是難留,我是容易受傷的女人;無情無愛無緣無奈的心,能不能過一生?誰會珍惜?誰又懂得接受?這個容易受傷的女人,癡癡等到何時有情人?

年輕一點的鄉民,對這首1993年鄺美雲唱的〈容易受傷的女人〉,或許就沒什麼印象了。那就更別提王菲的粵語版、方怡萍台語版的〈感情變無樣〉,尤其是中島みゆき日文原版的〈ルージュ〉。

不過這都不重要,因為台灣最具演藝天分的藝人,不會進入影劇圈,而是進入政壇,尤其是在立法院。年輕鄉民沒聽過〈容易受傷的女人〉,沒關係,會有資深的大媽級立委演給你們看,什麼才叫「最容易受傷的女人」?

2019年5月30日《新頭殼》報導〈他鑽進我胸前磨蹭 女立委控何志偉:進立院3個月就學壞〉:

「立法院院會日前處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藍綠雙方爆發推擠衝突,在『萬安緊抱』後,國民黨立委沈智慧雙手環抱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的照片,也引起討論。

沈智慧今天(30日)受訪再次還原現場,痛批何磨蹭胸部,要求他公開道歉;……沈智慧今天受訪時再次還原現場,『他鑽進我的胸前,用背蹭我胸前,要把我推開,還連鑽四次,我當下給他巴掌,連旁邊的立委都關心,我說何志偉用我胸部,他也不敢多說什麼』。

沈智慧越講越激動,並模仿何志偉當時動作,她痛批,天底下哪有人在女立委胸前蹭來蹭去,『我覺得這是預謀的!我當過七屆立委,沒有在立法院看過,拿女生胸部這樣什麼意思』;她說,原本想說何是新科立委、事情過了就不想計較,未料畫面被拍到,甚至被網友惡搞,何志偉還留言『帶我去收驚吧』,她才決定反擊。

沈智慧不滿說,她看到何志偉留言『受驚』,讓她相當生氣,『侮辱女性立委還用這種方法,把自己包裝成小可愛、蔣萬安第二,屈辱別人取悅自己群眾,在網路上演了一齣戲,不要不學好,你說你受驚了,我才覺得他媽媽受驚了,進立法院三個月就學壞』。……」

為何不能「抱好抱滿」?

沈智慧揚言提告之後,鄉民們議論紛紛。2019年5月31日《三立新聞網》報導〈嬤孫級性騷擾 沈智慧挨諷多照鏡子〉: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28日被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在立法院議場從後方環抱,引發沈智慧怒批性騷擾並提告,沒料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批評沈智慧『弱智指數空前絕後的低』,網友也群起諷刺沈智慧別自作多情。……

網友群起嘲諷『你有需要被尊重?還敢拿女性來討拍?你都不尊重性別平等了,憑什麼要別人尊重你,聽說你還要連署刪掉性平教育』,『可悲啊,等你學會尊重別人再來說,然後拜託在還沒學會尊重性別平等之前,別出來說話,你不夠格』,『看完影片我更相信是沈女士自作多情了』,『我雖然不喜歡何志偉,但是我感覺何先生真的該好好收驚!你這樣貼何先生,對他來說是性騷擾吧』,『想問問妳到底哪來的自信』。……」

年輕一點的鄉民,大多只是「看圖說故事」,認為既然立法院裡的玉珍,可以「萬安緊抱」,老草吃嫩牛。62歲的陽婆婆立委,對37歲的男立委,又為何不能「抱好抱滿」?還有鄉民說陽婆婆立委用心良苦,是要幫那位年輕同事「洗刷甲名」?……

政壇「最容易受傷的女人」

但本案既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那就交給法官去判定吧?反正仔細勘查,會得內傷的是法官,又不是本魯等弱智鄉民。但為何說陽婆婆立委是立法院裡「最容易受傷的女人」?冤有頭,債有主,這個頭銜不是鍵盤小五郎自己亂封的喔!

2017年4月30日《聯合報》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露胸、戴頸套、斷肋骨…解讀政壇傷病政治學〉:

「……原本是國民黨,後來投入親民黨的前立委沈智慧,堪稱政壇『最容易受傷的女人』。前前後後,總共四次受傷,都鬧得滿城風雨。

第一次,是1995年6月,她帶民眾抗爭潭子鄉公所興建垃圾掩埋場。混亂中她倒地昏厥,後來再亮相,已經戴著頸套,這一戴就是半年。

不過頸套剛拿下沒多久,隔年6月,沈智慧和新黨立委傅崑成搶奪國是論壇發言名單,一陣混亂中,傅崑成被控咬傷、踢傷沈智慧,新黨形象還因此大傷。

第三次是2004年4月10日,泛藍群眾因不滿國親聯手推出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連戰及宋楚瑜落選,在凱道舉行集會,晚上卻發生警民衝突。沈智慧表示被鎮暴警察踩傷,雖然醫生診斷並無大礙,沈智慧還是堅持住院觀察。

同年10月,沈智慧拜票時,遭到老榮民刺傷。此次事件,還因為受傷次數太多,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李明憲酸說國親應該組成『真相調查委員會』調查一下。……」

陽婆婆23年前的光榮戰績

陽婆婆立委在國會裡最「受傷」的一次,應該還是23年前的這則新聞。1996年6月15日《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張正莉、陳永富╱台北報導〈國是論壇發言立委爭搶名單咬傷沈智慧 傅崑成挨告 沈送醫後指遭踢傷 傅辭新黨職務並被停止黨權三月 公開道歉但否認頂人〉:

「立法院朝野立委昨天為了『國是論壇』發言順序爭議爆發咬人風波。……據目擊立委轉述,昨天上午八時許,部分朝野立委群聚立法院一樓議事廳簽到櫃台前,討論國是論壇發言順序。

由於從周二院會後即有立委不斷登記國是論壇發言順序單,到昨天為止至少出現四種版本;新黨立委陳一新、姚立明、傅崑成等一早就在櫃台前排隊,國民黨立委沈智慧、曹爾忠到場後,對傅提出已簽好的名單不表認同要求重簽,雙方一言不合發生爭執。

據立委轉述,沈智慧在討論時搶走傅崑成的名單;傅崑成要求沈智慧交出名單,但沈不肯;傅接著抓住沈的手說:『妳再不放手,我就咬妳了。』來回拉扯中,傅崑成咬了沈智慧的右手掌及手臂;由於兩人都站在高及腰部的櫃台後方,在場的立委只看到兩人疊撞在一處,但沒人能肯定說出沈智慧遭到撞擊的明確過程。

據轉述,國民黨立委陳清寶見狀立即上前扯住傅崑成的脖子,大叫『你怎麼這樣』!傅崑成當場向沈智慧道歉,但沈智慧已站不穩且淚流滿面;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將車開到立院議場側門,郭廷才、陳朝容幫忙將坐在椅子上的沈智慧送到台大醫院急診室,國民黨多位立委前往台大醫院探望。

立院國是論壇馬上宣告停擺,國民黨和新黨分頭舉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陳清寶、楊吉雄、郭廷才指稱自己是沈智慧被打的目擊者,陳清寶說傅崑成『還用膝頂她』,國民黨團要求新黨向全國人民道歉。傅崑成也公開表示,願再次向沈智慧道歉,但絕未用腳或膝蓋頂沈智慧。

傅崑成、陳一新、賴來焜、謝啟大、高惠宇等人隨後代表新黨前往台大醫院探望沈智慧,在國民黨女立委把關下,傅成不得其門而入,只准高惠宇、謝啟大進入探視。據轉述,沈智慧在病床上忍痛告訴高惠宇,她被傅崑成瘋狂亂打,她好怕。

新黨在上、下午各舉行一次緊急黨團會議。召集人郁慕明表示,新黨接受傅崑成請辭黨團副召集人,由周陽山接任;傅崑成還主動要求將自己移送新黨廉政勤政委員會接受黨紀處分;新黨下午並在院會提案,要求將此事件送立院紀律委員會處理。國民黨接受,但民進黨在朝野協商中以紀律委員會未選出召集人為由反對。」

23年前,立法院裡「最容易受傷的女人」,讓台大法律系教授出身的新黨立委傅崑成,接下來兩屆立委選舉,都在連任的台北縣第一選區落選。淡出台灣政壇後,據說已轉往中國發展多年。

23年後,陽婆婆立委復出政壇,何志偉年幼無知,遇上這位立法院裡「最容易受傷的女人」,下場會如何?鄉民們搬好板凳,讓我們繼續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