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了徹底封殺華為,向歐洲國家施壓?目前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31)日表示,對於使用中國華為等企業所生產「不安全」5G網路設備的國家,美國可能不會分享敏感的國安情資。

蓬佩奧(Mike Pompeo)在今天展開訪歐5天行程,柏林是他的第一站。他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會面後表示,儘管各國有權自行決定使用哪一家企業的產品,美國仍將持續針對相關風險提出警告,包括美國可能會拒絕分享情報,「我們不容私人資料或國安資料透過我們不信任的網路傳輸。」

美國認為華為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華府先前要求盟友別使用華為5G技術和設備,因為擔心華為會助中國暗中監視敏感通訊和數據。不過,德國至今仍與其他歐洲國家相同,抗拒美國有關在5G行動網路建設中禁用華為設備的呼籲。

蓬佩奧接下來將繼續往訪瑞士、荷蘭和英國。他表示,華為將是歐洲行每一站都會談及的議題。外界預料,他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面時,也將提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