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週將訪問倫敦,會晤英國即將卸任的首相梅伊(Theresa May)。川普出發前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先行放話,表示川普此行將與梅伊討論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與5G議題,還傳出如果英國沒有與美國共進退的話,將限制與英國情報分享。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跡象顯示,英國不顧華盛頓當局警告,正打算允許華為參與競購英國的下一代5G行動網路,這已經成為川普與梅伊近幾個月來最敏感的雙邊問題之一。一位白宮官員表示,華為的討論「顯然會排上日程」。

另一位將隨川普出訪的消息人士表示,川普已準備在公開場合以及私下會面時,對英國准許華為參與提出反對意見,準備強調中國參與5G,可能對美英情報合作構成重大挑戰的訊息。

不過波頓表示,英國政府方面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這位鷹派的國家安全顧問表示,美國只能容忍「零風險」,無法接受華為進入國家5G基礎建設。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史崔耶(Robert Strayer)警告說,如果其他國家允許不受信任的電信業者成為其5G網路供應商,美方不得不重新評估與那些國家建立聯繫與分享情報。

英國方面,梅伊擔任主席的英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稍早決定,禁止華為進入5G網路核心部分,但允許有限制地進入非核心部分。BBC報導,中國方面也在施予英國壓力,中方駐倫敦使館公使陳雯日前發出警告,聲稱如果禁止英國禁止華為,可能嚴重影響中國在英國的投資,別理會美國,「英國應該根據自身利益做出決定」。

英國首相梅伊因為脫歐議題將辭職下台,下台前將會晤來訪的美國總統。   圖:翻攝自梅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