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游擊隊領袖桑特里契(Jesus Santrich)在哥倫比亞最高法院下令釋放後,30日在重重護衛下從檢察總長總部獲釋,讓指控他非法販毒並要求引渡的美國深表遺憾。

桑特里契2016年協助哥國革命軍與政府達成和平協議,終結超過半世紀武裝衝突時代,2017年游擊隊正式改組為「共同替代革命力量」,成為合法政黨,桑特里契被列入國會議員名單。不過,他在就職前遭美國指控非法販賣古柯鹼,去年4月遭到逮捕,美方並要求引渡。這起案件在哥倫比亞引發軒然大波。

哥國最高法院認為,桑特里契的身分是議員當選人,獲得國會豁免權保護,下令立即釋放桑特里契。

桑特里契否認所有指控,堅稱這是華府及哥國檢調單位陰謀的一部分。他在記者會上說:「比起經過我的手,古柯鹼還比較有可能經過懷疑我的人的鼻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府認為最高法院的決定「令人遺憾」。國務院稍後澄清,該發言人不是指最高法院的裁決,「美國尊重」這項裁決,不過這沒有影響美國的引渡要求。

在美國的壓力下,哥國總統杜克(Ivan Duque)重申他打算將桑特里契引渡至美國。杜克上任時,承諾修改他認為對叛亂分子太過寬容的和平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