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談了11輪,還沒談出好結果,中國喉舌──香港《南華早報》竟然大膽披露,雙方5月初之所以無法達成協議,原因之一是華盛頓當局要求中國「完全開放互聯網」,遭到中方拒絕。但「法廣之聲」質疑,這個連美國都沒有透露的敏感消息,竟然從中國媒體傳出,是《南華早報》「說漏嘴,還是腦子進水了」?

具有中資背景的《南華早報》28日報導,華盛頓要求中國「完全開放互聯網」,成為中方拒絕簽約的原因之一。消息一出,群情譁然,中國網友紛紛力挺美方要求開放網路。只是,這項消息目前仍未獲得美方證實。

中國對互聯網進行嚴厲管制,但美方不止要求中國「完全開放」,還要求放鬆對互聯網的控制,不能強制外國雲端電腦公司把所有數據儲存在中國。這樣的要求,被中方認為簡直是無理取鬧。

「法廣之聲」指出,《南早》28日的文章,也許是想緩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稱要對談判破局負全責的不利影響,但似乎幫倒忙,反而引發更多爭議。文章同時批露,習近平13日召集中共政治局成員開會,像是在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明,並不是習近平不守規矩,而是中國共產黨高層集體做出的決定。只是,釋放華盛頓要求中國開放互聯網的消息,「又能讓中國領袖收穫什麼呢」?

「大唐人電視台」分析,《南早》雖然表面上是為中國講話,但實際上有濃厚的反習勢力,開放互聯網的報導有中國共產黨內鬥的訊息,無論貿易談判成不成功,習近平都可能變成罪人。

外界分析,無論美中貿易戰如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可能變成罪人。   圖:翻攝自莫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