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伴隨著宣傳戰,雙方打得火熱。除訴諸民族主義激發同仇敵愾輿論氛圍外,各自代表兩國媒體的兩名女主播昨天也跨國連線上演「辯論」新戲碼。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一連九天持續發表評論批美,到今(31)日似乎也告一段落,「最終回」仍砲火猛烈,抨擊美方「機關算盡一場空,自作聰明必將失敗」。

「九」在中國傳統文化裡,代表「多」之意。有趣的是,2004年11月19日起,海外媒體《大紀元時報》也曾發表一系列批判共產主義和共產黨(尤其是中共)的社論,隨後集結成冊出版,取名《九評共產黨》,簡稱《九評》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並獲2005年美國亞裔記者協會頒發網路報導類最佳獎之一。該書已經被翻譯為27種語言,後來並引發退出中國共產黨相關組織的「三退」運動。

 《人民日報》的<九論美國>還會不會有續集第十篇,明日才可知曉,未來或許也會像《九評共產黨》那樣集結成書,加大對美貿易戰宣傳攻勢。

不過,《人民日報》海外網今(31)日已經以<言而無信、一意孤行!人民日報九論美國「必將失敗」>為題,詳細回顧、整理了該報從5月23日到31日,在要聞版連續刊發署名「鐘聲」的評論。

這<九論>標題分別是:

<國際秩序容不得任性妄為,無視規則必將失敗>(5月23日)

<公平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零和博弈必將失敗>(5月24日)

<狂風驟雨不能掀翻大海,逆勢而動必將失敗>(5月25日)

<搞科技霸權就是阻礙發展進步,拒絕競爭必將失敗>(5月26日)

<玩弄強權註定失道寡助,唯我獨尊必將失敗>(5月27日)

<「美國例外」是有害的文明優越論,雙重標準必將失敗>(5月28日)

<信用破產是最大的破產,言而無信必將失敗>(5月29日)

<難道非要撞了南牆才回頭,一意孤行必將失敗>(5月30日)

<機關算盡一場空,自作聰明必將失敗 >(5月31日)

《人民日報》海外網總結指出,從「無視規則、零和博弈、逆勢而動、拒絕競爭、唯我獨尊」到「雙重標準、言而無信、一意孤行、自作聰明」,倘若美方由著性子定要「一條道走到黑」,那就是選擇了一條自棄之路,這條路註定只有一個終點,那就是失敗!

在今(31)日<機關算盡一場空,自作聰明必將失敗 >評論中指出,中國有句老話,叫做「聰明反被聰明誤」,用在美國一些自以為是、自作聰明的政客身上,可謂恰如其分。

作者提到,從剛打貿易戰時認為「貿易戰是件好事且很容易打贏」,到主觀認為「極限施壓」就能迫使別人「就範」;從把出爾反爾當作「交易藝術」,到濫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壓他國企業;從處心積慮炮製「中國盜竊知識產權論」,到聳人聽聞地拋出「對華文明衝突論」……美國一些政客不停地折騰,讓世人看到了什麼叫「機關算盡」。

然而,文中稱,這樣的小聰明,除了讓一些人陶醉於自欺欺人的「勝利」,對世界來說是十足的負能量。

署名「鐘聲」的評論員指出,美方的自作聰明,無非是想通過種種「小動作」攫取更多利益。殊不知,美方在向全世界開火的同時,也是在向自己開火。最近,美方加大對華為公司的封鎖打壓力度,美國科技股應聲下跌,多家關聯美國公司的股票受到重創,為華盛頓一些政客鼓譟的「科技冷戰」埋單。

文章同時引用美國數學家圖克的說法:「假如大家都想最大化自己的利益,最終往往會落得兩敗俱傷的結果。」美方的自作聰明,骨子裡還是「零和博弈」的思維。然而,美方低估了他國維護核心利益的能力和決心。

作者提到,已有多個國家對美國挑起貿易爭端採取反制措施,並在世界貿易組織起訴美國。美方想當然認為通過對幾千億美元的輸美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就能把中國嚇倒,那是打錯算盤了。

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公平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評論強調,美方的政客倘若看不清歷史大勢,依舊沉迷於自以為是、挑起對抗、恫嚇施壓、升級衝突,註定只能是機關算盡一場空。 

《人民日報》在今(31)日要聞版左下角的<機關算盡一場空,自作聰明必將失敗 >評論中指出,中國有句老話,叫做「聰明反被聰明誤」,用在美國一些自以為是、自作聰明的政客身上,可謂恰如其分。   圖:翻攝自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