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漢光演習》圓滿落幕,根據中媒《多維新聞網》的報導,長期以來美國是相關演習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使得台灣有底氣「以武拒統」。但不管是對台軍售或者戰術交流,都停留在灰色地帶,北京只能口頭抗議,未能加以嚴正反擊。不過隨著中美結構性矛盾深化,美國也越來越赤裸裸地展現其「狼子野心」、「舞爪張牙」,使得兩岸處在「戰爭與和平」的鐘擺中搖盪。 

報導指出,從整體來看,今年的漢光演練課目不脫以往的「套路」,先是電腦兵棋推演、接著各軍種進行實兵演練和緊急後勤補給訓練,然後迎來最終一周的大演習。

但報導也坦言,今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被台灣軍迷界稱為「三神器」的新式武裝亮相,包括空軍正在陸續改良的F-16V型戰機,陸軍的雲豹式30公厘鏈炮甲車預量產型測試車,以及海軍剛剛接收自美軍的二艘派里級二手巡防艦「銘傳」號、「逢甲」號。 

報導提到,另一個備受關注的看點,是「來自美國方面的各種明助與暗訪」。這些包括觀察兵棋推演的退役高階將領蒞台指導,神秘的美軍陸戰隊第23團第二營的士兵「參觀」演習,以及美艦在台軍海空大操演時「湊巧」依例通過台灣海峽,和第七艦隊航母「雷根」號戰鬥群在5月22日駛離日本,開始戰備巡航任務,是否與台灣海空大操演有所「輝映」,份外引人注意。

由於美國在台協會(AIT)於5月28日在臉書發文以「歷史上的今天」為題,講述了一段美台軍事合作的歷史事跡,《多維新聞網》更是加深了這種聯想。文章寫道,「台灣首架自行研發和製造的戰鬥機『經國號』,成功地在1989年的今天完成首趟試飛。這架戰鬥機是透過美國飛機製造公司技術轉移之下,再由台灣自行研法生產的多用途噴射戰鬥機」。

「因此可以說在漢光演習背後其實存在一隻美國人的手,而這是導致台灣問題的主要原因」,報導質疑,不論是美方的軍售使得演習能夠不斷有新裝備亮相,又或者是美方的戰術交流使得台灣有底氣「以武拒統」。

《多維新聞網》也點出北京的無奈或無能為力,「但這隻手同時又是一個看不見的手」,美國不管是對台軍售或者戰術交流,「都停留在灰色地帶」,也使得大陸「只能予以口頭抗議,但卻沒有實錘能夠加以嚴正反擊」。 

不過隨著中美結構性矛盾深化,報導強調,美國也越來越赤裸裸地展現其「狼子野心」。例如美國在台協會於2019年4月3日宣布新館將于5月6日正式啟用,AIT發言人孟雨荷也首次公開證實,自2005年開始美國政府就已派遣陸海空三軍與陸戰隊等現役軍人常駐。

又或者是在4月24日美軍官方首度公開出其內部正在研擬各種防衛台灣的構想與方式,報導指出,不論是電腦兵棋(military simulation)、模擬器,或者是商售的戰爭模擬的戰爭游戲 (war games)。

《多維新聞網》稱,總的來說,台灣問題既是一個歷史問題但也是現實問題。兩岸處於內戰狀態是中國近代史的延續,但當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時,美國第七艦隊駛入台灣海峽,推行所謂「台海中立化」政策開始,便導致台灣問題成為中美大國博弈的一環遺留至今。

不過隨著中美結構性矛盾深化,報導認為,美國這隻看不見的手似乎越來越「舞爪張牙」,使得兩岸處於「戰爭與和平」的鐘擺中搖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