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5G元年,毫無疑問地,今(2019)年Computex的其中一名主角便是5G。在5G應用高峰會上,電信業者也展示幾項相關應用,例如遠傳的重點是「遠傳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中華電信在這裡展出四項與5G相關的應用:智慧安防、AR視訊協作、MEC以及高達1Gbps,也就是一秒鐘傳輸1GB的資訊的技術,那麼身為開拓者,中華電信未來將給的服務有哪些?

中華電信在COMPUTEX 2019展期間展出多項5G應用。圖:葉立斌/攝

中華電信無線傳輸研究所副研究員江哲維表示,中華電信在兩年前開始做NB IoT。NB IoT全名是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是依據3GPP國際標準規範所研發的新技術,基於授權頻譜的頻段,可直接部署於LTE網路,已稱得上是「5G前身」的物聯網技術。

目前5G的面向有:大連結物聯網、高可靠性低延遲通訊(要做到無人駕駛等技術就靠它,簡單地說就是穩定,延遲低。),現在測試的則是高速傳輸(EMBB)能夠做到1Gbps也是很重要的突破。

現在的研究重點除基地台布建外,目前已在桃園的研究院架設基地台做小規模戶外測試,實驗室的內場測試當然不可少。

6月底預計開放OpenLab邀請中華電信領航員做介接測試。領航員的行列中有多家台灣廠家,像是仁寶與Nokia等設備商或終端商在內,大家一起做討論與研究測試。如果其他廠商有興趣也可向窗口接洽。

一路以來建網、封測與開放測試,接下來2020預商用上路前要做商網頻估,NCC也要做頻譜的試照與競標,接下來要討論布建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