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行動時代即將來臨,往後我們能使用更快的網速享受YouTube或影音串流平台上的4K影片,以及更安全的智慧家園。但是具體的應用有哪些?在COMPUTEX 2019展期間,中華電信在南港展覽館二館展出幾項5G相關技術。

本次展示由中華電信與5G設備供應商Ericsson,在NCC規劃釋照的3.5GHz中頻段,以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 NSA)之實驗網路與國內終端廠商合作完成互通測試,達到1Gbps高速下載以及4K高畫質影片的串流目標,讓2020年5G商用服務願景更清晰。

中華電信與瑞典商愛立信合作,開發5G基地台,無線通信研究所副研究員江哲維表示,未來5G應用可用在需要大量傳輸資訊的時候。Ericsson方案架構師Hossam認為,台灣人對於5G的認知尚不清晰,也不喜歡搶先嘗試,殊為可惜。相信未來能夠有更多人嘗試運用相關技術。

 中華電信與5G供應商Ericsson合力完成5G相關設備。圖左至右為Ericsson方案架構師Hossam、中華電信副研究員江哲維、Ericsson方案架構師陳佐堯。圖:葉立斌/攝

中華電信在現場展示的應用有:智慧安防、AR視訊協作服務與MEG。

智慧安防

目前與交通有關的應用,是「智慧執法」與「車流分析」,以及AR車牌辨識。透過攝影機與軟體的搭配,即可辨識螢幕上的物體是人、或是公車、小轎車,最基本的辨識車牌號碼更是不可少。

現場解說的副研究員表示,與警政相關之問題,不外乎人與車,智慧執法上路後也許不必警方親自開單,如有駕駛違規,系統會自動開單,寄給對方。目前需要克服的問題,是誤判以及有漏網之魚。另一項是車流分析。

另一項應用是車牌號碼的即時查詢:傳統上,警察執勤須使用掌上型電腦來進行查詢車牌等動作,但在開車時無法拿電腦。因此他設計「智慧攝影機」與「智慧眼鏡」兩項裝置。系統會內建車牌辨識系統,警方能透過智慧攝影機,更方便查詢車牌號碼。

以在場展示的智慧眼鏡為例子,鏡頭拍攝到車牌後便會辨識數字,同時透過文字與顏色,告訴使用者:這個號碼有沒有問題。

這款智慧眼鏡可配備給交通警察使用,鏡頭偵測到車牌號碼,便會立刻提供資訊。圖:葉立斌/攝

中華電信AR視訊協作服務

有了5G後,傳輸影像更快速,因此在急需求救的情境中,影像傳輸便可派上用場。需要求救的被指導方可撥打電話,指導方接通後可透過手機前鏡頭看到對方的畫面。雙方更可在螢幕上做記號,將問題視覺化,方便對方判讀。

比方說:公司影印機故障,我可以透過串流視訊聯絡維修人員,請他看看問題在哪。維修員在線上指出自行排除故障的方式。這項功能目前鎖定在工業設備的維修,相信能有更多的應用。

MEC

全名是多接取邊緣運算。大家可以想像一個情境:過去我們連上YouTube是連到國外的伺服器,傳送封包的距離相當遠,如此一來速度變慢是難以避免。但假如把伺服器連到國內的基地台內部,這樣縮短路程,就能更快看到影片! 

中華電信副研究員張致綱表示,這項應用的第一次實際運用,很多人已經很熟悉了!在4月27日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時的「北流來襲」演唱會上,便是利用這項技術,讓粉絲能夠看到8K VR 360與多視角直播兩項技術。現在也有不少企業用作改善內網連接速率用。

「AR視訊協作服務」可用在工業用途,設備修繕便是其中一項。   圖:葉立斌/攝

中華電信利用MEC技術在北流來襲中推出多視角體驗與vr360場內直播體驗。   圖:中華電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