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六四事件30週年前夕,北京當局如同這些年來的做法,加強監控異議者,多名維權律師或藝術家最近先後失聯或遭拘留。

綜合香港南華早報和美國之音報導,這些被拘留或「失蹤」的活動人士包括北京維權人士追魂等6名藝術家,其中追魂是在南京失聯。追魂等藝術家當時正進行一項「良心運動在中國」的巡迴展覽。

追魂的妻子劉麗嬌說,她星期二(28日)就與丈夫失聯,而「警察(星期三)從南京趕來搜查了我在北京的家」。

南華早報說,持不同政見的安徽合肥作家沈良慶3月中旬也遭拘留,罪名是「尋釁」。

沈良慶的律師表示,「一群身分不明的男子在沈(良慶)前一天晚上遛狗時抓住了他,給他戴上了黑頭套,就像是綁架行動。這些人隨後出示了警察證件」。沈良慶目前關押在合肥市的拘留中心。

沈良慶多年來要求中國進行民主改革,1992年因「煽動顛覆」罪被判18個月的監禁。

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表示,根據他們的記錄,另外還有3人因張貼與六四有關的照片或發表相關評論而在本月遭到拘留,其中包括四川獨立紀錄片製作人鄧傳彬

據表示,鄧傳彬17日在推特發布「六四酒瓶」的照片後被捕,警方警告他的家人不要請聘律師。

「六四酒瓶」刻有「銘記八酒六四」字樣,4名參與銷售這款酒的人士也被判刑。

另據China Change英文網站30日報導,湖北省維權活動人士尹旭安13日在北京西南郊區的賓館遭到多名身分不明人士的綁架,從此失聯。尹旭安曾因支持709律師而坐牢3年半,去年12月剛出獄。

江蘇省異議人士王默14日也被拘留。王默因支持香港占中活動而服刑4年半,4月2日才出獄。他的友人認為,王默被拘與參加4月底江西律師陳家鴻的募款活動有關。陳家鴻稍早前已遭到拘留。

北京活動人士張寶成28日也在家中被拘留。警方聲稱張寶成擁有槍支,並搜查了他的家。張寶成曾於2013年被判兩年徒刑,罪名是在北京擁擠的商業區參加「新公民運動」的示威。

另一位年輕藝術家張玥27日在紫禁城舉行的中國藝術頒獎儀式中表示,他必須對藝術審查做出讓步,並對六四30週年之際在如此接近天安門的地方領獎感到「尷尬」。

中國的網上現在已看不到張玥的名字和這段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