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週年即將到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星期四稱,30年前的那場不幸悲劇是「大屠殺」(full-on massacre)。除了預告美國政府今年仍將就六四事件發表聲明外,這位國務院新任發言人並繼續譴責中共系統性地踐踏人權,呼籲釋放那些因為努力維持天安門廣場的記憶而被關入監牢的人,並停止騷擾示威參與者和他們的家人。

美國之音(VOA)今(31)日報導,在六四30週年來臨之際,中國當局展開強力維穩,多位異見人士的行動受到限制,還有的被失踪和拘留。在國務院的例行記者會上,美國之音記者特別針對中國政府在六四30週年臨近之際,封鎖相關新聞並打壓試圖紀念六四的活動人士提問。

4月份新上任的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答覆稱,「我們當然看到那些報導,令人非常不安。」

奧特加斯指出,「我們不應當忘記那件事」,那是對和平、和平抗議者的大屠殺,「我們不會忘記無辜生命的慘痛損失」。她表示,美國政府每年都對那些仍在哀痛中的家庭表達深深的遺憾和悲傷,今年還會這樣做。

奧特加斯並稱,與國際社會其它成員一樣,美國已經呼籲,而且將會繼續呼籲全面和公開交代那些被打死、被拘捕以及失踪的人的下落。同時,「我們希望釋放那些因為努力維持天安門廣場的記憶而被關入監牢的人,並停止騷擾示威參與者和他們的家人。」

她認為,「這是系統性的,是中國共產黨的侵權、可怕的侵權。我認為,這是我們在當今世界看到的、正在發生的更為悲哀的事情之一。」

報導提到,1989年6月3日晚和6月4日凌晨,中國共產黨政府出動軍隊,鎮壓了以北京天安門廣場為中心的民主示威運動,至少有數千甚至更多的平民被打死打傷。中國官方當時稱這是鎮壓「反革命暴亂」。中國政府多年來堅稱對六四事件早有定論,中國在走當局「認為正確的、最符合中國人民利益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