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批有害垃圾在馬尼拉附近港口放爛將近6年,讓菲律賓與加拿大垃圾大戰演變成外交戰後,終於有了進展。加國僱用的貨輪今(30)日抵達蘇比克灣,預計明天將運回69個貨櫃垃圾。綠色和平成員隨即搭小艇出海靠近加國船隻,舉布條表達「菲律賓:我們不是垃圾場」。

2013年至2014年間,來自加拿大的100多個貨櫃分批抵達馬尼拉港,原本標示的是可回收的塑膠廢棄物,結果一打開卻是寶特瓶、尿布等家庭垃圾,加拿大當局一直聲稱會解決但始終沒有動作,氣炸菲國。

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今年4月撂狠話,不排除親自押解這些垃圾貨櫃到加拿大,更不惜向加國宣戰,並訂出5月15日期限。但加國仍聞風不動,菲國憤而於5月16日召回駐加國大使和領事,兩國關係日益緊繃,逼得加國終於有了動作。

加拿大僱貨輪「巴伐利亞號」(BAVARIA)今天抵達蘇比克灣,從港區將裝有加國垃圾的貨櫃搬運上船,預計明天凌晨啟程赴加拿大。

綠色和平(Greenpeace)東南亞分部菲律賓辦公室今天在蘇比克灣舉行記者會,主任葛瑞羅(Lea Guerrero)指出,綠色和平調查發現,中國於2017年宣布不再進口外國垃圾後,過去可能被送到中國的垃圾,很多都被送到東南亞國家;以馬來西亞為例,2016年僅接收28萬7000噸廢棄物,但去年就接收87萬2000噸,增加幅度驚人。

她表示,若看菲律賓數據,2016年接收4600噸廢棄物,去年接收量增為1萬1000噸,雖比馬來西亞、越南、泰國接收數量少,但基於菲律賓港口多、查驗能力較不足等因素,令人懷疑目前的廢棄物進口數據只是冰山一角,還存在其他偷渡或非法運送廢棄物情形。

擺脫塑膠(Break Free From Plastic)運動通訊主任艾列加多(Jed alegado)表示,開發中國家被迫接收已開發國家廢棄物是非常不公平的事,6年來在環保團體努力推動下,很高興垃圾終於要被運回加拿大,希望向全世界表達,菲律賓或亞洲不是已開發國家或富國的垃圾場。

為表達訴求,綠色和平與「擺脫塑膠」運動成員下午搭小艇出海靠近加拿大僱用船隻,舉布條「菲律賓:我們不是垃圾場」,希望當局做好防堵、查驗,不要再讓外國垃圾進到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