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加拿大爆發國際垃圾大戰,在加國未在菲國訂出的最後期限前,把誤送的100多個貨櫃垃圾運走,菲國政府16日宣布召回駐加國大使,更宣布將逐步減少外交人員編制,2國關係緊繃。

菲國外交部長洛克辛(Teodoro Locsin)表示,渥太華當局已經錯過從馬尼拉運出垃圾的截止日期(2019年5月15日),召回大使的信函已經發出。

菲律賓新聞通訊社(PNA)報導,2013年至2014年間,來自加拿大的100多個貨櫃分批抵達馬尼拉港,原本標示的是可回收的塑膠廢棄物,內容一打開卻是尿布、報紙、水瓶等家庭垃圾,氣炸菲國。雖然加拿大當局一直聲稱他們在解決問題,但始終沒有給出確切運回貨櫃的日期,挑戰菲律賓的耐性。今年4月,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發狠話,稱加國如果再不把垃圾運回去,他就要親自押解這些垃圾貨櫃到加拿大,更不惜向加國宣戰。馬尼拉當局訂出2019年5月15日,是最後期限。

這100多個貨櫃垃圾已經在馬尼拉停放6年,點燃的熊熊怒火越燒越大,路克辛本週稍早在馬卡迪市記者會上表示,財政部通知他,加拿大代表沒有出現在與海關協調的會議中,更引起菲國朝野一片撻伐,他也因此決定召回大使。

加拿大大使館向菲方承諾會解決這個問題,包括將垃圾帶回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已經承諾負擔2013年在菲律賓傾銷的69個貨櫃垃圾所有費用,但其他具體實施計畫仍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