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今(30)日公布2019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六都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唯一獲得施政滿意度5星的首長,也是他第3度拿到5星市長的肯定,鄭今天受訪表示,連任半年來他的工作習慣還是一樣,努力把桃園建設好,把市民照顧好,這次的民調呈現了桃園未來的發展潛力,他會比以前更認真努力,打造桃園成為宜居、宜業的城市。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鄭文燦的施政表現,今年滿意度和施政分數都是六都最高,居22 縣市榜眼,分別是77.7%及77.1 分。施政分數不僅創下桃園市(包括改制前的桃園縣)歷年新高,與他執政首年2015 年相比,更大增9.1 分。 

鄭文燦表示,去年11月24日選舉一結束,他隔天就正常上班、正常上工,這半年來他的工作習慣是一樣的,還是7-11,努力的把桃園建設好,把市民照顧好。在這屆任期中,他訂了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桃園的整體轉型計畫,重大的建設、重大的政策要一個個定案、開工,為此,許多重大建設他不但親自主持、重大投資親自督導、重大專案也是他一個個開會決定,同時希望各局處首長,包括二級單位跟區公所的區長,能夠本於職權,努力創造市民的幸福,也很感謝團隊的努力。 

鄭文燦也謝謝議會支持,希望府會合作、建設桃園。他指出,桃園在未來幾年不只是人口成長最快,也會是都市發展最快、生活設施提升最多的一個城市,他允諾會比以前更認真、更努力,希望打造桃園成為宜居、宜業,好工作、好生活、好就業、好投資的城市。 

榮獲5星肯定,鄭文燦以桃園經驗建議其他縣市首長「不要太過著急」,他說,新任的首長一定會有市政適應期,要接地氣、也要提出願景,不要急著跟民調賽跑,應該是努力地把市政掌握好,讓每一個市政都在軌道上運轉,要依賴團隊的力量。 

鄭文燦以過來人身份給新任首長建議,好的首長要有決斷力、有遠見及魄力,讓每個事情獲得明確的方向,前半年如果成績不理想的,那就繼續努力,下半年把它做得更好。他說,其實剛剛當選市長時,他的民調也是從50%開始走,也是滿意度慢慢地提升,如果城市之間能夠互相的學習,一些好的經驗往前走,台灣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