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維吾爾人民被大規模送進「再教育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總統蔡英文今(30)日也說,在中國,基督徒的聚會被打壓,藏傳佛教受到嚴格管控、維吾爾族穆斯林甚至被送進「再教育營」等,這些事件,都需要國際社會共同關切和聲援。這也是蔡英文首度對維吾爾人民遭受迫害發聲。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新竹出席「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時表示,今年三月台灣和美國共同舉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與來自十多個國家的代表,一起為區域內的宗教自由貢獻心力。今天,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多個深具人權理念的團體所共同發起的「國際宗教自由論壇」,更是台灣做為宗教自由捍衛者最好的證明。

蔡英文說,她有自信,台灣絕對是印太區域內,宗教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但台灣擁有的宗教自由並非與生俱來,無論是禁止母語傳道,甚至動用國家的力量,驅逐、逮捕特定宗教的信徒,都是台灣宗教史上血淚斑斑的一頁。包括今天主辦會議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曾受到威權政府的脅迫。今天的自由,是許多前輩們挺身抵抗不義、流血流汗爭取而來的成果。台灣是最清楚自由得來不易的國家。

蔡英文提及,今天,環顧周遭,看見在世界上許多地方,宗教自由依然受到限制,不同的宗教信仰無法和平相處。例如,最近國際媒體持續報導,在中國,基督徒的聚會被打壓,藏傳佛教受到嚴格管控、維吾爾族穆斯林甚至被送進「再教育營」等,這些事件,都需要國際社會共同關切和聲援。

蔡英文表示,願意把台灣的經驗,分享給全世界。台灣必須拿出道德勇氣,和宗教上受到壓迫的人們站在一起。「這就是舉辦國際論壇最重要的意義」。包括政府和民間組織在內,台灣將會不斷努力,促成更多國際合作,致力於打造一個免於壓迫,真正包容而平等的世界。

蔡英文強調,身為台灣的民選總統,她堅信包容多元的宗教信仰對一個民主社會至關重要。她也認為,台灣可以為不同國籍、不同宗教信仰的兄弟姊妹們多盡一份心力,台灣可以為促進世界的宗教自由持續做出貢獻。

蔡英文除再次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領袖、民間團體代表,齊聚台灣,一起進行深度的交流,也特別感謝達賴喇嘛、美國布朗貝克大使,即使不克親身出席論壇,也選擇寫信或透過錄影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觀點並表達祝福。

蔡英文說「慈愛能消弭憤怒」。這正是宗教帶給人們的正面意義。她也祈願全世界所有關心自由、民主與和平的朋友,能夠在對話中更認識彼此,一起為全球人類的信仰自由而努力。最後,總統預祝論壇順利成功。

包括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師Olivia Enos博士、對華援助協會創辦人傅希秋、主席Doug Robison、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阿布絲、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及新竹市長林智堅等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