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30)日還原先前與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談話說,「他也不贊成修改黨的制度」,但卻擔心初選無法進行下去。賴還透露如果昨天中執會硬表決,黨主席卓榮泰不會主持,甚至卓也有可能辭掉黨主席。

賴清德今日接受Win TV訪問。對於民進黨中執會修改總統初選規則,賴清德說,林俊憲有表達不同意見,如果中執會硬要過的話,這個也是必然的結果,與其在中執會吵成一遍或打成一遍,或者造成黨更大傷害,大家都不樂見。

對於昨天深夜發文指「被修改的不是『辦法』而是『民主』,被傷害的不是『初選』 而是『民進黨』」,賴清德說,他個人的輸贏是小事,黨能不能用進步的價值、民主的理念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才是大事。

對於柯建銘昨天中午打電話給賴清德,賴還原說,柯建銘是黨團總召,為了黨、國家,他都有使命感。「我不只是跟他通電話,也跟他見過面。基本上他表達的態度是他也不贊成修改黨的制度。他認為這個初選的辦法已經公告,應該要照這樣執行。但是你如果一直維持這樣的方法的話,初選沒有辦法進行」。

賴清德說,如果初選一直延續下去,對黨的傷害是非常的大,民進黨基層是非常焦慮,他們都希望儘速確立,避免對黨造成傷害。

賴清德說,「同時也擔心,如果硬表決,卓榮泰主席也講得很清楚,他不會主持,甚至他也有可能辭掉黨主席。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也希望就黨的制度被表決而破壞,所以俊憲去表達不同的意見。不是共識決,其實是多數決」。

對於28日蔡賴會,賴清德說,「禮拜二下午,我的確應總統的邀請跟總統見面,這是完全基於對蔡英文總統的尊重」,「但是所見的內容,所講的話是沒有授權被公開,但是我要講的是這個小道的消息完全不正確」。「不正確是說,我們兩個已經在禮拜二下午談好中執會進行的情況,其實這個都不是事實。包括傳說老柯已經講好,這個都不是事實。因為都太過簡化。」

賴清德在休息期間也表示,他要快樂的走完,有信心的走完初選。從一開始他就理解到,他要參選總統一定會遭受到許許多多的波折,就把波折當作粹鍊。

賴清德也說,今天來參加「我要當選」這個節目就是用行動來表達心意。他透露,有些朋友建議,「不妨退出」;但多數認為還是要繼續下去,「我的立場就是『我要當選』,沒有更改我當初登記參選的初衷」。

對於年青人批評,賴清德說,一個是他的功德說;網路上不斷的傳「賴功德」、「功德院」。另外一個是平均總薪資48000元,網路上批評很多,「認為我的薪水怎麼那麼少?」但他要講的是,當天是勞動節,平均總薪資增加是個總體經濟的描述方式。這樣的講法,他後來自己反省,的確是沒有關注到薪水比較低的這群民眾。3萬元以下薪資的比例大概佔33%,其實還是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