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甲火車站跨站天橋停工數月,民進黨籍市議員施志昌今(30)在議會質詢建設局,是有弊案發生還是逢龍必反?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今年初承包商經檢視吊裝作業環節,為求大跨距鋼構未來使用安全,先行暫緩施工並申請鑑定會勘,待鑑定報告完後,將檢討方案與契約相關規定可行性後儘速施工。

施志昌表示,鄉親一直非常期待大甲火車站跨站天橋能早日完工,由於車站與鐵路分割了大甲市區,從後站走到前站需要將近半小時,去年市府編列4650萬元動工興建跨站天橋,完工後再大大縮短前後站間的距離,也可以抒解甲后路地下道塞車的狀況。

施志昌表示,去年5月動工,原訂今年2月要完工,但卻停工數個月,一直有鄉親反映究竟發生何事?是不是有弊案,還是「逢龍必反」?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工程因主橋體施工需要而設置臨時施工塔架,今年初承包商檢視吊裝作業環節,為求大跨距鋼構未來使用安全,先行暫緩施工,2月中向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申請鑑定,公會已於3月初辦理鑑定會勘,鑑定報告預計5月底完成。

 建設局指出,待鑑定報告完後,建設局將檢討方案與契約相關規定可行性後儘速施工;市府自廠商提出鑑定至今,每日均監測臨時支撐設施垂降值有無產生變位,並與台鐵大甲站保持密切聯繫,維持工地周邊安全設施及環境清潔,確保用路人及乘客安全。

大甲火車站跨站天橋工程停工中。   施志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