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女主播貿易戰辯論擂台今早開打,中國官方從一開始信心十足宣布直播,後來轉而宣稱因版權因素而改用間接報導,最後呈現在央視文字直播上僅428字,顯見中方謹慎態度。

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主播黎根(Trish Regan)與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劉欣兩人因對貿易戰看法不一,日前在各自節目中隔空交火。黎根隨後在推特(Twitter)上邀請劉欣進行辯論。

這場衛星連線越洋辯論北京時間30日上午8時26分登場,全程以英語進行,過程短短16分鐘,但在民族主義加持下,被上升到中美對決高度,引頸期盼多日的中國網民更是傾巢而出,在微博上打氣造勢。

相較網民貫徹始終地力挺,中國官方對「雙姝大戰」一事的態度卻幾經轉折。在劉欣、黎根敲定辯論時間後,網民連日要求直播,卻始終沒見到來自官方的回應,直到辯論進行前2天,中國外交部才有了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28日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簡短表示,「希望大家一塊去看看」,他並強調「真理會越辯越明」。而在29日的記者會上,陸慷還大方宣布,央視旗下的CGTN將現場直播。

但整個直播計畫在陸慷宣布2小時後即遭翻盤。CGTN宣布,與福斯(FOX)商業頻道溝通,最終未獲節目授權;CGTN不能在沒有得到授權的情況下擅自進行直播,但會對辯論進行「即時報導」。

結果這場辯論的所謂即時報導,最終呈現在央視文字直播上僅428字。而CGTN微博針對辯論也只發了8則貼文。此外,整場辯論不到上午9時就結束,但CGTN最後一則貼文卻是10時5分,整整晚了1小時。

對照刻意被淡化的辯論內容,辯論前後的造勢陣容則格外盛大。今天一早近8時,包括劉欣在化妝間做造型的照片,以及CGTN技術人員準備直播的影像,都透過CGTN微博傳散,並不斷獲得轉發、引用。

CGTN更於上午10時左右對剛走下「辯論擂台」的劉欣進行直播專訪。劉欣笑著表示,其實這不是辯論,而是一場溝通、聊天,並強調自己接受黎根的挑戰,是因為外界對中美貿易戰有太多的認知落差。

其他陸媒則以「榮者歸來」的角度報導這場辯論。中國之聲稱,黎根一改昔日「撒潑風格」,表現出對劉欣的一種尊重,還有些求教於劉欣、問計於劉欣的姿態。從黎根的提問看,對中國的情況還是不夠瞭解。

有官媒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則稱,劉欣的這一辯,時間很短,但毫無疑問,已經成為中國對外傳播的一個經典案例,起到可能1000個報紙版面、1000個小時廣播電視起不到的特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