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宣傳戰!中美主播辯論背後 潛藏中國大外宣身影

新頭殼newtalk | 文/中央社
1970-01-01T00:00:00Z
人在北京的劉欣(左)與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Network,FBN)女主播黎根(Trish Regan,右)另闢的「口舌」戰場,現敲定北京時間30日上午8時舉行,採衛星直播方式在黎根的節目一辯高下,議題仍是中美貿易戰。   圖:翻攝自Youtube
人在北京的劉欣(左)與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Network,FBN)女主播黎根(Trish Regan,右)另闢的「口舌」戰場,現敲定北京時間30日上午8時舉行,採衛星直播方式在黎根的節目一辯高下,議題仍是中美貿易戰。   圖:翻攝自Youtube

中美兩位女主播辯論今天登場,兩國貿易戰由經濟延燒到宣傳層次。與此同時,很多人才注意到,劉欣所任職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竟是規模如此龐大的國營媒體。

CGTN的前身是中央電視台5種語言的外語頻道,直到2016年才整併成環球電視網。之所以整併,從當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央視的談話中便可窺見端倪;他說:「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

這顯示了CGTN的成立,與中國試圖爭奪國際話語權、改善形象的「大外宣」計畫息息相關。

據「紅色滲透」一書作者何清漣指出,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過程中的風波,讓中共警覺到爭取國際話語權的重要,遂在2009年斥資人民幣450億元(約新台幣2060億元),在全球推動「大外宣」計畫。

除了收購海外華文媒體外,中共也師法「今日俄羅斯」(RT)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建立國際性英語頻道,並大量使用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在中國無法使用的社交平台,對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然而,這樣的宣傳方式也引發爭議,CGTN淡化報導新疆「再教育營」,和播出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認罪影片的做法遭到非議。隨著中美近年衝突逐漸升高,美國輿論也質疑CGTN的政治目的。

美國司法部去年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這家在美國成立11年的電視台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必須披露其與中國的關係與資金往來,未來還可能限制其採訪權。而包括該台台長麻靜等10餘名員工也在事後被召回中國。

CGTN本次請纓出征的主播劉欣,大學畢業後隨加入當時的中央電視台,並在2011年至2016年擔任央視駐日內瓦首席記者;回國後便加入新成立的CGTN,並開設自己的節目「欣視點」(The point with Liu Xin)。

華盛頓郵報報導,劉欣2017年曾在節目上控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對中共19大的報導不恰當、不公平,其後,中國外交部也以遲發簽證的方式懲罰BBC。由此可見,CGTN的立場和劉欣的報導,都一定程度傳達北京當局的意志。

中美主播辯論賽登場,也象徵一場以國家為後盾的宣傳戰,正悄悄開打。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