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硝煙味持續瀰漫,中媒今(29)日更不點名地暗批美國總統川普等「一些政客」,嘲諷他們「讓中國青年更團結」;連過去一向「逢美必讚」、「言必稱美」、「以美貶中」的網民,也都開始厭惡美國,在心理上與美國漸行漸遠,「這就是美國為中國輿論場的團結作出的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28)日建議媒體關注中美兩國女主播劉欣和翠西.雷根((Trish Regan)30日的一場大辯論,因為「真理越辯越明」。不僅如此,《中國青年報》更以<美方挑起經貿摩擦 媒體:感謝美國讓中國青年更團結>為題,由署名「青平」的評論員發表評論,首先說明,「這不是反話,真的,感謝美國一些政客讓中國青年更團結」。

作者稱, 這幾天,看到中國的年輕人面對中美貿易摩擦表現出的團結,「對霸權行徑的憤慨,對民族企業的呵護,對自主創新的反思,對民族利益的捍衛,對國家立場的堅守,對自身責任的清醒認知」,很是感動。

文章指出,他們沒有因為貿易摩擦而排外,而是更愛自己的國家;他們沒有失去理性和冷靜,而是更加堅定了自主自強的信心。

文中提到,「這一代喝可樂長大的年輕人,平常可能追美劇,熱愛自由和個性,有時也會憤世嫉俗,對現實有各種不滿和吐槽,可當有人想在貿易上霸凌自己的國家,損害國家的利益,這些年輕人絕不含糊,那種團結精神會凝聚成一種強大的力量」。

作者並指出,美國一些政客挑起經貿摩擦,想起到什麼效果呢?讓中國人「怕」:美國這麼強勢和強硬,極限施壓,步步緊逼,「咱被人家卡著脖子,那我們就多讓幾步吧?」

文中分析美方的盤算是,讓中國人「鬥」:互相埋怨,你看協議談崩了,企業受損了,消費者被連累了,出國受限了,都怪你。讓中國人「亂」:與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發生貿易衝突,後果很嚴重?

文中認為,美國某些政客的算盤真是打錯了,他們低估了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決心,低估了中國對極限施壓的心理承受力,更低估了中國人的愛國心。

作者質疑美方,「他們也不讀讀中國歷史,中國人什麼時候被嚇住過?外力施壓越大,中國人越團結。」

文章點出一個現象,這段時間,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上表現出了驚人的團結一致。其中包括:

任正非的訪談報導出來後,年輕人以刷屏的方式表達對民族企業的支持;

美國使出「斷供」陰招後,人們也以刷屏的方式表達鄙視。還記得「新聞聯播」那篇關於「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的國際銳評發表後,在朋友圈的轉發是何等壯觀。

「這幾天,網絡上過去常見的爭議和口水都少多了,為「華裔教授實驗室突遭關閉」憤怒,為「斷供華為」的闢謠轉發,自信地說「被盯上的都證明是有實力的」,作者調侃說「美國發起了一場與深圳市南山區粵海街道辦社區之間的貿易戰」。

文中好奇,不知道那些熱衷於掀起貿易摩擦的美國政客,能不能讀懂中國年輕人這些調侃和刷屏背後的定力與團結?能不能讀懂中國人不可能被敲詐和霸凌嚇倒的底氣和硬氣?

除了施壓帶來的團結,這篇評論更認為,美方還帶來了另外一層團結:中國輿論場對美國看法的團結,批判霸權的態度空前一致。美國此次一意孤行的霸道,甚至讓過去一向「逢美必讚」、「言必稱美」、「以美貶中」的網民都開始厭惡美國,在心理上與美國漸行漸遠。

文章還稱,「感謝美國某些政客在這一次貿易戰中完全無視國際規則的霸道行徑,撕下了掩蓋現實主義利益的面紗,讓世界看到一個真實的美國」 。

文中指出,對於那些「逢美必讚」派,說什麼都改變不了他們的看法,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但這一次,美國某些政客用實際行動打破了那些對美國理想化的塑造,打破了很多幻想,起到了苦口婆心千言萬語都起不到的說服效果,「這就是美國為中國輿論場的團結作出的貢獻」。

評論總結稱,這也是中國青年「感謝美國」的含義,「貿易戰打不垮我們,只會讓我們更愛國、更團結,讓我們更堅定自主創新的信心,讓中國更強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28)日建議媒體關注中美兩國女主播劉欣和翠西.雷根((Trish Regan)30日的一場大辯論,因為「真理越辯越明」。圖為這場大辯論中的兩位女主角之一:美國福斯電視台女主播翠西.雷根。   圖:翻攝自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