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日前處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同意權案,朝野爆發推擠衝突,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被國民黨立委沈智慧環抱照也引起討論。沈智慧今天(3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何志偉必須公開道歉,「此風不可長」、「我一個未婚女性被這樣,我覺得人格受辱....」,否則將提告。

警大退休教授葉毓蘭指出,何志偉長時間磨蹭沈智慧胸部,讓沈覺得不舒服,這樣行為已經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影片中何不斷磨蹭胸部已經符合性騷擾定義。

葉毓蘭表示,事後何志偉的回應也讓她感到不可思議,性騷擾有時候是溝通不良,但何的言詞提到「如果以後我聽不到,要煮泡麵給我吃」,這根本是二次性騷擾,什麼是煮泡麵給我吃?台語是叫下面給我吃?對資深學姊講這種話,是不知回改。

沈智慧說,何志偉碰觸她肢體以及事後言語,讓她有二度受害、受辱感覺,何在現場連續四次把她手拿開,貼身用背部推擠她胸部,最後才賞他巴掌,這不是一般的拉扯,從沒看過男立委對女立委襲擊胸部,這對她人格來說是污辱,原本當場想原諒他,雖然內心非常不舒服、氣到不行,但看到何的網路留言,發現他沒有悔改,因此他要求何志偉公開道歉,「否則我和他沒完沒了,隨時依法提告」。

前來聲援的立委曾銘宗指出,立院表決各自有立場、相互推擠經常發生,從影片看來的動作有違法之虞,事後語言又羞辱,黨團強烈要求何志偉公開道歉,我們支持沈智慧提出告訴。

沈智慧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何志偉道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