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29)日在中執會上正式確定初選辦法,市話與手機民調各佔一半的比例,並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進行對比式民調。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在臉書表示,中執會此舉是「粗暴推翻」3月公告生效的初選辦法,更痛批這創下了民進黨創黨以來的惡例,不少人也質疑民進黨初選是賽跑比到一半改規則,對此,筆名為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認為,這樣的類比並不正確。

周偉航指出,「怎麼可以初選到一半修改規則?這就像百米賽跑開始後,修改規則成四百、一千五、馬拉松一樣,根本不公平。」這個舉例從賴清德參選以來就經常聽到,也很多人讚同,但這真的是個正確類比嗎?

周偉航認為,更接近的狀況應是,原來長跑比賽的「分組預賽」只有一個參賽者,所以分組預賽委員會決定辦個短跑意思一下,速戰速決以產生分組代表者,讓這個分組代表者可有更多時間喘息、準備並投入接下來的長跑。結果短跑規則訂出來之後,有個擅長短跑的跑者發現規則對他有利,所以突然報名參賽,造成分組預賽委員會陣腳大亂,只能匆忙再把比賽改回長跑,並對賽道、補給方式有更多規定。

周偉航表示,這個更接近實情的「類比」,明顯又臭又長,沒有原來「改成四百、一千五」那句話討喜,因此在宣傳戰上會有點吃虧,但如果要講道理,建構真正有客觀說服力「論證」,還是需要更貼近真相的「強類比」。他解釋,那個「改成四百、一千五」的說法,有學者稱為「直覺幫浦」,這是種讓你秒懂的方法,但存在很大的風險,在民進黨初選這個案例中即可看出這會誤導整個推論方向。

周偉航強調,的確是沒有邊跑邊改規則的,但是有很多賽事是發現規則有問題,而直接取消該場比賽,甚至連報名都重來一次的。普通人不懂就算了,專業者、內行人還硬要用很粗糙的弱類比或有問題的直覺幫浦來影響普通人,那就會有道德上的問題。

不少人也質疑民進黨初選是賽跑比到一半改規則,對此,筆名為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認為,這樣的類比並不正確。   圖:翻攝自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