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昨 (29) 日落幕,以手機及市話各占一半民調、納入韓國瑜、柯文哲做對比式民調作結。對此,過去曾在臉書批評總統蔡英文初選是在「博歹筊」(詐賭)的前總統陳水扁,今(30)日再度於臉書發表看法,認為中執會寧背負破壞民主機制的罵名,也要強行改變早已公告2個半月的總統初選規則,此結果不知是「民進黨團結的契機,還是分裂的開始」。

陳水扁表示,他極為憂心民進黨2020的選情,選舉統計學顯示出,民選總統以來,政黨大輸地方選舉後,緊接著總統大選一定失利,沒有例外。他更以歷史為證,一一指出數據。提及賴清德說在蔡英文守不住時,他承擔得起,陳水扁認為,2020選情真的非常嚴峻,民進黨絕不是穩贏的局,大意不得。如何逆轉勝?

另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受訪,強調「民進黨政府有做好,我根本就不會想選」。更指出陳水扁為化解台灣內部對立、尋求政黨和解,曾找他居間穿梭,盼與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合作,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也參與其中。他批評蔡總統執政三年朝野更對立、兩岸不穩定,「陳水扁都知道要做,蔡英文卻什麼都不做」。他有十七年立法院的經驗、累積的信用和建立關係,可以邀請朝野互談,消除對立,「我做不到,相信沒有第二個人做得到」。

陳水扁回應王金平,他認為王金平是國民黨內最具基層組織實力,因他擔任立法院長長達17年,最有資格參選總統。2020年他的政治影響力是藍綠輸贏的關鍵。如今卻不被挺英24位中執委提案納入初選對比民調,這是看不起王金平。此外,阿扁還指出王金平「最疼惜蔡英文」。

陳水扁向王金平喊話,要消弭藍綠對立,政黨惡鬥,包括王金平在內,沒有一個人做得到。因為台灣不是正常國家,連政治也不正常,屢見不分朝野政黨把政黨利益擺第一,只見顏色沒有國家。一切為反對而反對,過去「逢李必反」、「逢扁必反」、「逢馬必反」,現在則是「逢蔡必反」。

陳水扁也提醒王金平,唐飛可以出任民進黨政府的行政院長,王金平就是不得擔任阿扁提名的閣揆。除非「中國國民黨」改名為「台灣國民黨」,否則黨內最強而有力的本土派,在大型選舉幾乎是出不出了頭的。

陳水扁認為中執會寧背負破壞民主機制的罵名,也要強行改變早已公告2個半月的總統初選規則,此結果不知是「民進黨團結的契機,還是分裂的開始」。   圖:擷自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