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30週年,一部以劉曉波被捕前最後一次受訪為基礎的紀錄片,今晚將在台灣公共電視播出。導演韓石表示,劉曉波不該被遺忘,期盼中國未來也會重視他。

這部名為「劉曉波—抵抗北京的人」紀錄片全長59分鐘,由德法合資的歐洲藝術電視台(Arte)製作,今天晚上10時將在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目播出。

歐洲藝術電視台負責紀錄片的委製編審穆勒(Philippe Muller)22日在柏林試映會表示,3年前電視台搬家時,在紙箱內意外發現2008年劉曉波被捕前最後一次受訪的影帶,製作人決定邀請訪問過劉曉波多次的前法國「解放報」(Liberation)駐北京記者韓石(Pierre Haski)拍一部紀錄片,回顧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生平。

這部片涵蓋劉曉波生命中最重要的階段,包括赴美擔任訪問學者、回國參加學運、起草「零八憲章」、因言獲罪被關進監獄和過世,劉曉波在片中詳述自己在天安門事件扮演的角色和屠殺發生後內心的愧疚感。

當時秘密接受訪問的他,日常生活被監控,已預感自己可能被捕,強調不願對不起自己的良心,願意為批評政府付出代價。

為了拍攝這部片,韓石走訪美國、德國、台灣等地,訪問余杰、廖亦武、貝嶺、吾爾開希、滕彪、徐友漁、夏業良、黎安友(Andrew Nathan)、林培瑞(Perry Link)、白夏(Jean-Philippe Beja)等劉曉波的友人。去年7月結束軟禁獲准出境、目前定居在柏林的劉曉波遺孀劉霞也在片中出現。

韓石在試映會上表示,許多人只聽過劉曉波的名字,但不知道劉曉波其實是一位深思熟慮的知識分子,他希望透過這部片接近劉曉波這個人,了解他的養成、動機和對中國民主的想像。

目前在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eres)法國總部擔任主席的韓石說,中國官方試圖將劉曉波從中國人的記憶中抹去,中國的網路上找不到劉曉波的名字,但他認為劉曉波不該被遺忘,認識劉曉波才可能理解中國的過去,期盼中國未來也會重視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