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多年的通達案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蔚山昨 (29) 日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8年,併科罰金3億元定讞。大同市場派股東今 (30) 日強調,司法終於為廣大股東們出了一口鳥氣。這股鳥氣一忍還忍了8年。
 
市場派人士表示,林蔚山被控投資女性友人周雲楠的通達公司,並擔任董事長及連帶保證人,卻將通達連年出現的虧損利用自己的董事長職務之便,指示子公司尚志資產金援,甚至要求尚志投資買下通達,等於將自己高達20億元債務,通通轉嫁給大同集團,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
 
2017年8月,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決林蔚山8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3億,不法所得13.5億多元全數沒收。2018年2月,林蔚山以被指為背信掏空讓他「泣血椎心之痛」,發出聲明澄清並辭去大同集團董事長之位,改由妻子林郭文艷接掌。市場派表示,林蔚山說得振振有詞,並強調華映、綠能兩家公司都轉虧為盈,但看在股東眼中,說了這麼多,還是脫不了對權力的戀棧。
 
市場派認為,雖然林蔚山辭去大同集團董座,但包括重大虧損下市或面臨下市的中華映管(華映)、綠能科技、尚志半導體,以及尚智資產、大同綜合訊電、尚志精密化學、拓志光電、中華電子、大同醫護、尚志投資、大同日本、大同新加坡電子、大同新加坡電機、大同世界科技、精英電腦等,一共15家公司,董事長還是林蔚山。
 
其中綠能、華映,造成大同集團2017年大虧332餘億元,今年第1季仍持續虧損,導致大同得依持股比例認列損失,華映、綠能也被迫下市。尚志半導體也在今年第1季虧損達6.16億,使得大同得認列2.74億元,即將下市;中華電子部分,因大同集團持股達94%,只得吞下2.33億元虧損。
 
市場派股東說,雖然靠著尚志資產四處賣地,將大同集團第1季財報「作」得漂亮,轉虧為盈,但有股東忍不住想問,「賣地救大同」能還能救多久?賣出去的也都是股東長年支持、共同打拼的心血,經營團隊的無能、敗壞,為何都要股東承擔。
 
市場派表示,況且,通達案爆發至今8年多,獨立董事難道都無感?還是因為都是林蔚山、林郭文艷找來的,連最基本的公司治理都做不了。被外界傳出在經營權之爭中,擔任公司派「操盤手」的董事陳守煌,也曾是辦案經驗豐富的前高檢署檢察長,還會認為林蔚山一點問題都沒有?
 
市場派人士說,看看大同創辦人林尚志先生的「正誠勤檢」精神,反觀通達案,有股東認為林蔚山應扛起責任,請辭所有董事長職務,因為司法還給了大同股東們一個公道,林蔚山若真如在自己的聲明中所說的「要讓台灣精神不斷傳承」,就不應該再逃避,勇於面對、承擔過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