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航空的勞資爭議昨(29)日在桃園進行第二次重啟協商會議,但共識仍相當有限,工會也決定將於6月4日上凱道遊行,表達訴求。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長榮航空勞資爭議進行罷工投票,並在24日首度進行勞資協商,但雙方未達共識,約定昨日下午5時30分展開第二度討論。不過,原訂準備在3小時內結束的協商,卻直到深夜11時45分,才各自舉行記者會說明,而共識部分仍相當有限。

長榮表示,雙方約定6月3日進行第三次協商會議,然而因罷工事關公眾利益,希望強烈要求當日進行直播並邀請記者列席,但工會堅持只能罷工投票開票後,才願有條件開放直播,並設有諸多限制,雙方無法達成共識。

長榮航空於前次會議中,已經對於工會提出增設勞工董事、調整日支費、疲勞航班改善、參與人評會機制等4項訴求提出對案,因此在今日會議中,長榮航空也要求桃空職工對於此4項對案表達意見,以利進行討論。

並於昨日會議中再針對國定假日雙倍薪、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得超過2名、理監事及會員代表會務公假、變更勞動條件及工作規則,提出相關對案及論述,並請桃空職工提出意見。

長榮表示,公司可以正常營運,符合旅客、股東期待的原則下,照顧員工的初心不變,在營運獲利的情況下提升員工薪資福利的原則不變。但是公司不可能、也絕對不會屈服於工會不理性爭取福利的手段,面對桃空職工可能發起的罷工行為,長榮航空一定會盡全力做好相關準備,一旦發生時將影響旅客的程度降到最低。

工會表示,歷經兩次重啟協商會議,資方所提對案大致卻與原本團體協商及調解會議上所提,並無二致。至於對於提高會員日支費(禁搭便車)等訴求,勞資雙方差距仍然巨大,進度緩慢。

工會也發起遊行,將於6月4日舉行「台灣工人爭民主、長榮空服爭尊嚴」大遊行,並於6月6日投票完畢後儘速完成開票作業。

長榮航空針對工會8項訴求之對案   圖:長榮航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