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宣布6月7日下台後,保守黨內部搶首相大位的人選爆炸,呼聲最高的前外相暨倫敦前市長強生卻意外踢到鐵板。他被指控2016年為了宣傳脫歐捏造不當數據,遭人告上法庭,法官29日裁定,強生必須就此出庭說明。

強生(Boris Johnson)當時為了號召民眾公投脫歐,打廣告時說出英國每週必須給歐盟3.5億英鎊(約新台幣143.5億元),超誇張的數據被民眾波爾(Marcus Ball)控訴失職,募資20萬英鎊打官司。

波爾針對強生擔任公職時期提出3起失職指控,分別發生在2016年2月21日至6月23日之間,是強生表態支持脫歐到脫歐公投之前,以及2017年4月18日到5月3日大選期間。

波爾的律師鮑爾(Lewis Power)2月要求傳喚強生,指稱強生在擔任議員期間特意捏造數據,誤導大眾,之後又再次說謊,「不負責也不誠實」。

倫敦西敏區治安法庭法官柯爾曼(Margot Coleman)29日表示,強生必須就被控在擔任公職時犯下3項行為不當罪接受傳喚出庭,這起案件接著將送至刑事法院審理。

強生發言人尚未對此做出評論,但他的律師表示,這起案件只是反對英國脫歐人士的政治花招,意圖破壞公投結果。

強生在英國2016年舉行脫歐公投前是支持脫歐的大將之一,但因不滿梅伊提出的脫歐協議而辭去外相一職。梅伊因脫歐協議屢次遭到國會封殺,黯然宣布6月7日下台後,強生的支持度大勝其他10名表態競逐黨魁暨首相寶座的對手。

BBC報導,對於強生而言,官司發起的時機再糟糕也不過,他的批評者很可能會在接下來的保守黨魁兼首相角逐賽中,拿這起事件大書特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