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推行脫歐屢遭挫敗,英國首相梅伊在不敵黨內逼宮壓力下,今(24)日哽咽宣布將於6月7日下台,保守黨新黨魁兼首相可望在7月20日國會夏季休會前選出。對此變局,歐盟表示,梅伊辭職不會改變歐盟與英國所達成脫歐協議的立場。

梅伊(Theresa May)3度提出脫歐方案都遭國會封殺,幾經波折才在4月向歐盟爭取到將脫歐日期延至10月31日,為讓「新脫歐協議」4度闖關成功,梅伊甚至鬆口願意讓脫歐公投死灰復燃,誰知竟引發黨內同志反彈,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保守黨主席路易斯(Brandon Lewis)今天聲明指出,黨魁候選人提名作業將於6月10日當週內完成,隨後展開選舉,以便趕在7月20日國會夏季休會前宣布選舉結果,新黨魁將自動成為新首相,「這是嚴肅的責任,特別是在我們國家如此重大的時刻。」

路易斯在聲明中也對梅伊表示肯定,並稱保守黨對她的決定感到難過,但能夠理解」,「她展現了偉大的奉獻精神、勇氣和堅持。她體現公職最高典範,她的辭職決定再次凸顯她的強烈責任感和對國家利益的一片赤誠。」

歐盟發言人安德瑞娃(Mina Andreeva)表示,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提到梅伊做出這項決定並不開心,他將會同等尊重及與英國任何新首相建立工作關係,且不會停止與首相梅伊對話,並強調歐洲理事會領袖對英國脫歐協議「已設下立場」,不會有所改變。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梅伊請辭表示尊重,承諾只要梅伊還在任,將以相同態度與她合作;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希望英國在梅伊宣布請辭後,對脫歐立場「迅速做出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