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韓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酸酸辣辣的「泡菜」,不僅隨處可見泡菜料理,在台灣也廣受大批饕客愛戴。不過,韓國為全世界罹患胃癌率第一名,就有醫師揭露,屬於醃製食品的泡菜正是罪魁禍首,掀起熱烈討論。

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佳訓在「問 8 健康新聞網」中提到,「泡菜會致癌,其實是真的!」由於北方天氣冷,不易保存蔬菜,韓國、日本便使用醃製方式保存,只是多數人至今仍停留在這種飲食習慣,漸漸變成當地文化。

▲韓國罹患胃癌率世界第一,和醃製食品有關。(圖/翻攝自pixabay)

謝佳訓也提到,「醃製食物」不是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根據統計,韓國全國的癌症大約有 1/5 都是胃癌,位居世界之冠,雖然目前沒有證據證實泡菜會導致癌細胞,但因醃製後產生的化學物質,會造成細胞慢性發炎,人體就得替換新細胞,癌症醫學學界基本上已認定泡菜和致癌有相關。

不過,依台灣人吃泡菜的頻率和份量不容易致癌,其實只要在吃完泡菜料理後,喝果汁或吃水果、維他命 C 等,就能減少亞硝胺的生成,但患有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患者不得食用過量,若想預防癌症,泡菜,醬瓜、菜脯、榨菜、酸菜等還是少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