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衛生局表示,澎湖地區自5月初起,出現B型流感群聚環境小規模流行,包括學校、社區和部隊都先後傳出流感人數增加的趨勢,但考量都是群聚環境,只要有1、2位發生流感,多少都會造成相互感染,迄今約掌握有通報20個流行群聚,使用公費克流感藥物有163人。

本月初澎湖縣西嶼國中爆發流感群聚感染,約有二成學生經衛生所快篩證實為流感,並於5月8日起停課三天消毒,此外,當地多所學校、社區和部隊也陸續傳出流感人數增加的趨勢。

外界質疑,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才是流感流行的季節,澎湖卻在5月異常爆發群聚流感,會不會跟隱匿有關係,對此,澎湖縣衛生局表示,群聚感染有發布新聞,並無隱匿事實行徑,也無外傳的「爆發集體流行」情形。

澎湖縣衛生局指出,這波流感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潛伏期約1至4天,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

衛生局長蕭靜蓉提醒民眾勿輕忽流感威脅,出入人潮眾多場所,做好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民眾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養成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並維持正常作息,有效預防流感及降低社區傳播風險,而一旦疫情有擴大流行情形,衛生局將跟衛福部疾管署高屏區管中心防疫醫師討論並申請開放預防性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