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應該鼓勵中國往民主自由前進,並認為至少中國現在不是朝北韓,而是朝新加坡方向移動,要鼓勵中國往正面方向前進。而日前結束訪日的柯文哲也說,在中美對抗下,日本也跟台灣一樣夾在中美兩大國之間,日本是很好reference(參考),我們只要adjust(調整)就好。

柯文哲下午接受東森新聞《阿北真心話》專訪,晚間播出,內容談及2020總統大選、兩岸、國際議題,以及市政相關議題等。

由於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在6、7月登場,本次輪到上海主辦,又適逢2020總統選舉期間,主持人吳宇舒詢問柯的兩岸論述有沒有變化,柯文哲重申,「兩岸一家親」不涉及政治層面,就是底線,像是民進黨一直被中國認為在搞去中國化、去蔣化,他的「兩岸一家親」是很基礎的表達善意,也不算深水區。

不過,柯文哲也直言,在中國歷史上,人人有飯吃的朝代沒幾次,像「文化大革命」餓死一大堆人、清末的「太平天國」也死一大堆人,民主慢慢該release(釋放),就像當初前總統蔣經國也是慢慢放,他了解民主也不是一次就可以完全民主,但鼓勵中國往民主自由方向前進。柯更說,至少中國現在不是朝北韓,而是朝新加坡方向移動,他也這樣跟美方說,結果美方說中國還離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很遠,但他認為要鼓勵中國往正面方向前進。

對於兩岸僵局,柯文哲則說,這就是滑坡效應、Slippery slope,一開始就沒弄好,搞得現在越來越僵,他認為中國其實在蔡政府上台有觀察了5個月,但發現中國的要求,我們沒辦法做到。柯認為,要讓中方了解、要諒解我們的難處,不見得每件事情都可以照中國意思,所以他才認為自己對中國來說只有55分,一定考不及格,但至少給他是補考狀態,一直在補考。

柯文哲提到,有議員質疑為什麼要幫中國打分數,他說是感覺自己應付的好不好,所以才給55分,就算不喜歡,也可以跟中國做生意,知道自己不喜歡中國,但很不幸就是住在隔壁,還是要講一下話、做一下生意。

對於這次訪日行的最大收穫,柯文哲表示,他發現日本也是夾在中美中間,所以向日本政要反應,希望能夠多多溝通一下,picture(局面)很像,要問問日本大哥怎麼應付,日本就是很好的reference(參考),我們只要adjust(調整)就好,就像是共同筆記的方式,我們可以拿來抄一抄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