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節即將到來,白河日間照顧中心和普力關懷協會今(29)日共同舉辦包粽子活動,從洗粽葉、備料、包粽到炊煮,都讓輕度失能的蘇阿嬤等23名長者親自參與,一圓再為晚輩包粽子的心願。普力關懷協會也結合白河在地蓮農,特別安排「立蓮子」大賽,由李宗翰議員帶領長者動動手指,用創意的方式為一家大小祈福,長者接連挑戰蓮子疊疊樂、蓮子金字塔,現場笑聲不斷。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受恩社區關懷協會辦理的白河日間照顧中心,如同銀髮族的長青學堂,來自白河、後壁、東山三區的長者,每天都由中心專車載送至中心參與各類活動。

受恩協會執行長李達維表示:包粽活動的發想,源自於蘇阿嬤向社工提起自己年輕時,每年都會自己包粽子給全家人享用,就是為了見到孩子滿足的笑容,如今卻因年邁體弱,已經多年不曾下廚;為了達成長者呵護晚輩的心願,白河日間照顧中心與普力關懷協會攜手合作,共同舉辦包粽子活動,除了由照服員帶領蘇阿嬤等人參與洗粽葉、備料等事前準備工作之外,當天也讓長者親自動手包粽子、炊煮,下午再帶回家與家人一同享用。

活動另一大亮點,是普力關懷協會結合白河蓮子和端午立蛋的習俗,特別舉行「立蓮子」大賽,以在地蓮農楊宗訓無償提供的白河蓮子代替雞蛋,讓長輩們體驗創新的祈福儀式。蓮子形狀各異,又比雞蛋小得多,立蓮子難度不亞於立蛋,不過蘇阿嬤等人平常就接受過貼豆畫等課程的訓練,手指的精細動作依舊難不倒他們,除了挑戰蓮子疊疊樂、蓮子金字塔之外,甚至有長者突發奇想,以蓮子為底座,將雞蛋立在蓮子上,豐富創意博得滿堂彩。

普力協會將獨老服務擴及到大白河地區,提供到宅關懷、急難救助等服務,也積極與各社區、社福團體合作,提供獨居長者更優質的居家及社區照顧服務。北台南辦公室主任石揚業強調:長者們其實擁有很多可能性,舉辦活動的意義就是創造舞台、鼓勵長者親自動手,透過志工等人從旁協助,進而完成、甚至超越一般人的期待。

日照中心提供長者生活照顧及多元活動,以延緩失能及失智情形,經專業人員評估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均可申請,諮詢專線:(06)685-9383林主任。

白河日間照顧中心和普力關懷協會共同舉辦包粽子活動,並結合白河在地蓮農,特別安排「立蓮子」大賽。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