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8)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要鼓勵中國往民主自由前進,並認為至少中國現在不是朝北韓,而是朝新加坡方向移動,要鼓勵中國往正面方向前進,就像當初前總統蔣經國也是慢慢開放。柯文哲今被媒體問及這些論述是否擔心今年雙城論壇過不了中方那一關,柯則說,這也沒有什麼,我們跟中國也是同文同種,「我們也希望它可以變好啊」。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勞動安全獎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作了上述表示。

柯文哲也強調,他覺得中國已經比文化大革命那時進步很多,但「好可以更好」,他覺得蔣經國時代的處理方式,雖然台灣過程中有吵吵鬧鬧,但至少比韓國的轉型來看,我們還是好多了。

媒體追問,柯文哲這套說法是否經過中方審核過,柯表示,這是個人想法,他也重申,自己提出的「5個互相」,他發現最後加一個「互相諒解」,實在是很重要,代表他知道中國有困難,中國也要知道我們有困難,這很重要。

至於雙城論壇的談判進度,柯文哲則說,目前他已經先表達願意出席的意願,而且也覺得城市應該要有交流,that’s all,就是這樣。而預計舉辦的時間,柯透露,到6月上旬這段時間就會開始喬時間。

被問到是否可能會被中國逼迫對「九二共識」表態,柯則認為,「我又不是國民黨的,所以應該我們的標準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