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擬以「工業國際投資公司」計畫組成國家隊,協助國內廠商拓展新南向布局,卻傳出胎死腹中。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9日)受訪時說,不是為了成立公司而成立,應先找出案源與商機,再評估是否成立公司。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時指出,工業國際投資公司是借助新南向幫助廠商走出去,諮詢工總、其他等工商團體後,他們認為,要先把案源找到、找出成功營運模式,不是為了成立公司而成立,目前是啟動計畫,蒐集新南向目標國家有哪些商機,再看看有沒有需要成立工業國際投資公司,「不是為了國家隊而國家隊」。

媒體詢問,各國都將新南向列為目標,台灣動作是否太慢?沈榮津回應,台商各自布局,現在只是看有沒有必要由政府成立這樣的工業投資公司

因應美中貿易戰,總統蔡英文去年指示加速推動新南向,其中包括「工業國際投資公司」計畫,但有媒體報導,原本10億元預算的計畫,縮水為6000萬元,以委辦計畫方式為台商新南向做媒合服務,被指「胎死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