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2019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16,較去年上升1名,亞太競爭力位居第4。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受訪時說,台灣在各項目中有的升、有的降,這些都會逐項檢討,有進步繼續努力,退步的會檢討,尋求更好方法,讓明年表現更好。

根據IMD最新公布世界競爭力報告,在全球63個國家與地區中,2019年世界競爭力前3強分別為新加坡、香港、美國,台灣部份,今年總體排名第16,較去年上升1名。IMD評比有4大類項目,包含「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台灣在「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的表現上升,在「政府效能」的表現持平,至於「經濟表現」排名則是下降。

陳美伶表示,在全球63個國家與地區中,台灣排名第16名,比去年進步一名,在四大項相關項目中,經濟表現上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分數、排名略為弱後,但國內經濟是往上提升,加速投資台灣、吸引外資來台灣投資部分有亮麗表現;在企業效率、基礎建設部分,排名則是略為上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企業效率,在四大項排名最好的是政府效能,在63國家中第12名。

陳美伶強調,評比項目四大類、數百個小項,台灣有的升、有的降,這些都會逐項檢討,有進步繼續努力,退步的會檢討,尋求更好方法,讓明年表現更好;她說,政府效能部分在四大項中表現最好,代表過去3年來政府在執行力部分充分展現效果,所以排名相對比較好。

媒體詢問,台商資金回流部分促進排名上升,是因為內部投資環境改善,還是因為貿易戰關係?她認為,投資環境改善也是相當重要,前年底加速台灣投資中,包含法規鬆綁、五缺解決,讓台灣投資、經營環境更好,至於中美貿易戰所引起的轉單效應,有些機會、台商回台,這些都有助於國內經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