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祭出禁令,將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阻止美國企業私通華為出貨,讓美中貿易戰大有升級趨勢。美國做出這項強硬決定的背後,《金融時報》點出了1名背後推手──45歲的伊朗移民、現任美國商務部產業安全局代理局長的妮卡塔(Nazak Nikakhtar)。

《金融時報》以「美國貿易鷹」描述這名非常低調的代理局長,因為她拒絕所有採訪,而且自加入川普政府以來,她也幾乎沒有發表公開言論過。

報導指出,妮卡塔是在伊朗出生,1979年6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她的父母成為美國退伍軍人醫院的醫生,而她則立下志願,「我知道自己想成為美國工業增長的一員」。

經濟學者出身的妮卡塔在進入公職前,曾擔任貿易律師,她的丈夫德根納(Eugene Degnan)是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莫里斯曼寧與馬丁公司的貿易律師,該公司經常代表面臨可能被懲罰的外國出口商。不過1名商務部官員表示,妮卡塔避免涉及她前律師事務所及其丈夫律師事務所的所有事宜。

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Wiley Rein國際貿易業務主席普萊斯(Alan Price)回憶表示,妮卡塔在2015年與2016年美國和歐洲律師聯盟的活動中,試圖說服歐盟,不要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普萊斯稱她非常熟悉中國存在的經濟扭曲,因為它是國有的,由國家管理、控制的,享有令人難以置信的不公平優勢。

此次美國對中國貿易態度上的強硬,前所未見,川普頭號鷹派大將納瓦羅(Peter Navarro)有了妮卡塔的協助,更是如虎添翼,而律師背景也讓她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相當契合。

妮卡塔在2017年底的國會證詞中,就提到過美國遭受不公平的貿易對待。一名商務部官員表示,妮卡塔擔心中國的破壞性行為,對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她也憂心,許多美國企業把自身的短期利益置身於國家安全之上。

外電分析,美國對華為及其68家子公司發出的禁令,殺傷力遠勝於報復性關稅,美中貿易衝突已由貿易戰進入科技戰,而妮卡塔利用出口管制,直接掐住中國咽喉。接下來,她的挑戰是,如何促使美國盟友對中國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並在美國公司競爭力和保護國家安全之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