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沒有停歇的跡象,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走勢。中國媒體這2天開始炒作「稀土」議題,官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28日夜間,在推特上預告「中國正在認真考慮限制出口稀土到美國」,隨後《環球時報》社論呼應,揚言「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應當是遲早的事」,引起國際關注。

胡錫進也在微博發文表示,「中國真要對美國打稀土這張牌了,……稀土即使不是一張“王牌”,也是一張很大的“主牌”,它肯定會讓美國感到某種真正的痛」。他指出,中國如果切斷對美國稀土的供應,將產生複雜的效果,中方的自我損失也不會是零,它對美方的打擊肯定要大得多。

《環時》的社論則指出,自美國宣布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後,對中國可能會限制甚至停止對美出口稀土的猜測就不脛而走為,如果美國不斷加碼對中國的打壓,「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應當是遲早的事」。

稍早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赴江西贛州考察相關稀土企業,雖然沒有發表任何言論,仍被中國媒體形容為「無聲宣戰」,令外想到中國可能考慮限制稀土出口。

中媒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稀土生產國,稀土包含17種稀有金屬,被廣泛用於民用及軍事領域,從手機、電動車電機到軍用噴氣式飛機引擎、衛星等,都必須使用它,有「工業的催化劑」之稱。中國每年產量佔全球80%以上,供應美國等西方主要國家,而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稀土約佔該國總需求的80%,一旦失去中國稀土,美方肯定面臨調整的巨大困難。

的確,在近期美方對中方的貿易報復中,稀土是少數未受美國關稅影響的項目之一。不過美國媒體反擊中方,表示稀土元素不如中國想像那麼強大,也稱不上什麼秘密武器。1名前稀土貿易商渥斯托(Tim Worstall )受訪時指出,如果中國完全切斷供應,雖然短期會產生一些不利影響,但長遠來看,美國與其他國家會增產,彌補中國缺口,問題絕對可以解決。

據了解,美國化學公司藍線公司(Blue Line Corp)與澳洲稀土礦商萊納斯(Lynas),已經在美國鋪設新生產線,而美方還有1張重要王牌──稀土礦場Mountain Pass,而除了美國之外,日本、巴西、加拿大、澳洲與印度都有稀土礦。

無論如何,美中貿易戰走到如今雙方隔空叫陣、互相威脅地步,顯示雙方已為此付出各自不輕的代價。中方聲稱是因美國苦苦相逼,可能真的拿起稀土這個武器,萬一警告成真,可能再度帶給國際另一個衝擊。

《環球時報》社論預告中國將打出稀土這張王牌,揚言「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應當是遲早的事」(紅線處)。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