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27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面,會後韓國瑜轉述包道格希望台灣在中美之間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要當意外製造者。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下午受訪時表示「目前現狀的破壞跟威脅是來自對岸。」 

鄭文燦表示,3月份他到美國訪問時,在座談會上也遇到包道格,針對當時美方所提的問題,他回答「希望兩岸的發展讓和平對話成為唯一的選項,戰爭不是我們的選項,台灣在維護現狀上的努力是非常用心的,目前現狀的破壞跟威脅是來自對岸。」 

另外,因應中美貿易大戰,不少台商選擇回流在台投資,鄭文燦表示,市府已成立台商回流專案小組,每一個案源進來以後,從土地選擇到證照的取得,專案小組成員全程陪伴,同時市府也跟中央經濟部成立平台,解決包括用水、用電及其他的協助事項。 

鄭文燦指出,目前台商回流的型態就是擴大在母廠的生產能量,包括生產線、高階產品回流,或是在台灣設置研發中心,尤其桃園是電子產業重鎮,回流的現象很明顯,很多台灣的產能正在不斷提高,希望未來中央能簡化產業園區的開發流程,把原本要4年完成的,簡化到2年到2年半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