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雙方互相卡關,雖然不少人看好川普與習近平將於日本舉行的G20高峰會會晤,但更多人認為這場貿易戰可能是漫長的、混亂而且昂貴的。《彭博社》引述彭博經濟學家Dan Hanson和Tom Orlik預估,若貿易戰擴大至所有中國商品,考量市場反應後,預估全球GDP將在2021年遭到約6000億美元的損耗,而貿易戰影響最大的國家以台灣居首,其次為韓國以及馬來西亞。

該分析引用經濟學家所預測模型,若不考慮貿易戰的影響,依照原來的關稅,預計2021年中國與美國的GDP將下降0.5%和0.2%,全球GDP也將下降1個檔次。若雙邊關稅皆升級至25%,2021年中國、美國、全球的GDP,將分別下降0.8%、0.5%、0.5%。

但經濟學家最擔心最糟的情況是美國全面加徵25%關稅加上股市受到的衝擊。屆時全球金融市場將更動盪不安,近期已經看到消息一出,特別是中國股市遭遇了「雪崩式」的下跌,此一情況下中國、美國和全球GDP,預計2021年將分別下降0.9%、0.7%及0.6%。

對於貿易戰衝擊的國家,除了中國出口產品受到影響外,《彭博》經濟學家Maeva Cousin也指出,若中國對美出口下降,台灣、南韓馬來西亞受到的衝擊最大。Maeva Cousin表示台灣約有1.6%的產量,與中國輸美出口品有關,特別是電腦等電子產品;而南韓及馬來西來也佔0.8%及0.7%。至於依賴美國對中國出口影響最大的國家,依序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