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今(28)日在台南被問及國民黨初選競爭對手的看法,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會談,朱立倫笑說:「包道格也是我的老朋友,上次來台灣的時候還一起吃飯,針對許多議題交換意見。」

朱立倫表示,他很認同包道格向韓市長表達「台灣不要當一個意外製造者」,這個說法「完全正確」,台灣絕對不要在兩岸關係上面,變成美國朋友的麻煩製造者;另外一方面,在美中貿易大戰當中,台灣要秉持親美的立場,但是同時也希望「和中」,必須要在兩邊取得平衡,這是台灣一貫立場。朱立倫強調,「不管美國朋友怎麼講,我們都是希望台灣利益極大化」。

針對即將在6月1日於凱道舉辦的挺韓造勢活動,朱立倫重申,他一直給韓市長加油,也以正面心態看待,但他個人不會辦這樣的活動,而是希望多做實事、多走基層、多談政策。

另外,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積極經營網路的策略,朱立倫表示,他的做法是網路與走訪地方的雙軌並行,走訪地方的同時,也會在各地與挺朱粉絲、朱隊友們見面,本週除了到台南,還要前進金門、高雄、屏東等地,他不會只看網路聲量,而是要從各方齊頭並進。

朱立倫也提到,今天在台南拜訪老朋友,也要與更多新朋友見面,很多老朋友都是在每一次選舉當中全力支持,除了到議會拜會,也會再到工廠、魚塭、農村參訪,他不僅在網路上談政策,更有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經驗,可以在地方向鄉親們一一說明。

至於民調的起伏,朱立倫認為,大家應該重視比較對比式民調,而他在對比式民調中是呈現穩定的狀態,但他也坦承,還需要爭取更多年輕人的支持;大選當中,最重要的是三腳督的情況,「能夠超越柯文哲,這才是重點」。

有媒體問到蔡政府提出將基本工資提高到三萬元,朱立倫表示,這項主張他在四年前競選時即提出,他認為把基本工資快速提升到三萬,將帶動國內加薪風潮,當時蔡英文不僅反對,還批評這樣做會成功的話,就可以得諾貝爾獎。朱立倫當時回應,這個方法是很多諾貝爾獎得主提出來的,只是蔡英文可能並不了解,沒想到現在反倒要拿香跟拜,採用朱立倫過去的主張,朱立倫說,「我也很歡迎啦!如果蔡總統因此得到諾貝爾獎的話,她自己可以保留著。」

朱立倫上午也到台南市議會拜會議長郭信良,他與郭議長相見歡,兩人針對市政深入交換意見,朱立倫說,與郭議長認識多年,儘管分屬不同政黨,但一樣可以當朋友,台灣不要分藍綠。他的家族中也有很多親戚是民進黨籍,但愛台灣不分黨派,大家都愛台灣對這塊土地;早餐去吃鹹粥時,更加充分感受到台南鄉親的親切與熱情,與老朋友一同吃早餐,感覺非常好。

媒體問到,台南市捷運即將動工,新北經驗可以如何提供參考,朱立倫表示,捷運各項工程必須整合,並加快速度,他在新北市長任內動工八條,完成五條,還有三條進行當中,深知捷運工程對民眾生活影響很大,所以一定要加快速度。

朱立倫到台南參訪,爭取台南鄉親的支持。   圖:黃博郎/攝